花玉喜:程慕陽混跡加拿大政客圈有何野心?

2015年4月22日,中紀委公布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發布的紅色通緝令100名涉嫌犯罪外逃人員名單。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兒子程慕陽位列其中。程慕陽「在溫哥華很活躍,有很多大的地產項目。」「程慕陽跟加拿大政界混得很熟,也捐了不少錢。程慕陽希望自己案子發生一些變化(2015年5月1日南方周末)。」

1969年出生程慕陽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外逃前是中國北方國際廣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等企業經理、董事長。程利用其父程維高影響力,拉700多家企業做廣告,這些廣告費大部分被其直接留下。程慕陽還使用欺騙、挪用、索要、套取、封官許願等手段「空手套白狠」。程慕陽背靠父親這棵「大樹」,在沒有投入一分錢情況下,用不到10年時間,為程家創辦32家海內外公司資產總值數億元。2000年8月,程慕陽逃亡加拿大,後被以涉嫌貪污和窩藏轉移贓物罪全球通緝。顯然,程慕陽「官老子」成就其億萬富豪身家!

外逃到加拿大的貪官和犯罪人員普遍都很低調,只與圈裡人交往,自己不拋頭露面。一些官員絕不出頭,只讓老婆出面打理生意。有的兒女成人則靠兒女贍養他們,或是以花老本為主。這些華人對自己背景常常諱莫如深。然而,程慕陽非但大量投資房地產,甚至公開活躍地混跡於加拿大政界,還捐出大把的金錢。程慕陽怎麼就與普遍的外逃人員不同?程慕陽此舉究竟是意欲何為?

普遍的外逃到加拿大的貪官和犯罪人員很低調,不拋頭露面。是為了掩飾自己身份,是為了避免被國內發現被相關人員告知國內,是為了避免遭遇國內「紅色通緝令」的追逃!顯然,外逃到加拿大貪官和犯罪人員低調做人,只是一種被動地預防、躲避的策略,是從自己安全形度考慮!

然而,程慕陽怎麼就與眾不同地敢於反其道而行之呢?顯然,程慕陽有程慕陽的打算與想法。或許,程慕陽認為無論如何低調地躲避、隱身,終究有一天會被國內發現,被發現也就是時間遲早的問題?與其如此不如捨身一搏,或許能另闢蹊徑,創出一條通道坦途也未可知!或許,這才是程慕陽主動張揚的動機與想法!當然,這背後也可能隱藏著程慕陽不足為外人道的政治野心!

那麼,作為外逃犯罪人員的程慕陽在加拿大還會有什麼樣的政治野心呢?程慕陽主動張揚的動機自然與改變自己被追逃命運有關!程慕陽首要目的自然是希望被國內追逃案子,通過在加拿大廣泛接觸政界人士,讓自己命運有所變化。很多加拿大本地人對中國司法制度存在疑惑;他們覺得中國法律不公正;加拿大法庭竟然會以在中國犯罪記錄不能作準。因此,程慕陽想鑽中國與加拿大法律巨大差異空隙,以達到洗脫自己犯罪記錄目的。顯然,程慕陽接觸加拿大政界人士是想藉助加拿大政界人士社會影響力「保護」他!

程慕陽跟加拿大政界混得熟,也捐了不少錢。顯然,程慕陽此舉一是進行感情投資,二是進行金錢投資。程慕陽此舉既是為了創造個人影響力,也是為了提高自己在加拿大社會影響力。一切是為了給加國留下好印象,是想到了一定時讓加拿大政界人士為自己助力。因西方國家對程序比較看重,程慕陽當然想使自己身份得到脫胎換骨,如果走一遍司法程序,程慕陽有可能取消掉自己在逃官員移民身份。這正是程慕陽妄圖通過政治手段實現的目的!

程慕陽還將自己女兒推上加拿大政治前台:2015年最新一期華文媒體《先楓周刊》,以程頌蓮甜美可人形象作為封面。這篇名為《有夢趁早追》文章介紹:程頌蓮身上集合父母北方的豪邁大氣和南方的輕靈溫婉。程頌蓮如今是卑詩大學UBC政治科學一年級學生。目前,程頌蓮是加拿大聯邦青年自由黨卑詩省分部主席,因成為年輕華人政治領袖受到矚目。顯然,程慕陽有意將自己女兒推上加拿大政治舞台:一定時在加國形成政治影響力;將來或許走上加國政壇!這一切或許讓自己改變身份有了「潛力股」!

程慕陽外逃時已聚斂多少億資產,資金雄厚者在加拿大開拓房地產市場,可以大賺大發。顯然,程慕陽想藉助雄厚經濟資本在加拿大商界打拚,以置身加拿大商界名流之列。程慕陽和加拿大政界人士走得近,自然也是為了提升自己家族政治資本!顯然,程慕陽深知無論在哪裡發展都需要權力庇護:顯然,程慕陽覺得自己家族商業發展需要政治基礎和權力支撐!顯然,程慕陽在加拿大張揚舉措,是為家族進入加拿大政壇「布局」!外逃中的程慕陽竟有這樣想法,野心不可謂不大!當然,這一切只是程慕陽的一廂情願!隨著中國追逃力度的加大,程慕陽的一切如意算盤只能是「夢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