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結束40年 昔日難民男孩成美國將軍

【新唐人2015年5月3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2日的報導,1975年越戰結束西貢淪陷,南越共和國數十萬軍民逃往美國等地,其中一名隨家人逃難萬里飽受驚嚇的9歲小男孩,40年後的今日已成為美國陸軍的將軍,正在阿富汗帶領美軍作戰。

4月30日為西貢淪陷40周年,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特別訪問正駐紮在阿富汗基地的美國陸軍准將梁春越(Viet Xuan Luong),談及他當年還是小男孩時隨家人逃難的驚險歷程,以及數十年來從難民變成美軍將軍的傳奇故事。

西貢淪陷前夕出逃

40年前,梁春越父親還是南越共和國海軍陸戰隊的少校,他回憶當年某天在西貢(現已被越共改稱為胡志明市)家中,父親召集大家宣布重大事情。父親說,西貢是很快就要淪陷到北越共產黨手中了,全家應該盡快逃難。

由於家裡人口眾多無法全部逃離,父親決定只帶年僅9歲的梁春越與七名姊妹中其中一人逃往美國。梁回憶道當時自己害怕模樣:「我當時只想著,我不想離開家,我不想去美國,我不想在叢林裡逃難。」

一名父親結識的美國記者好友給了他們文件,讓他們可以前往西貢北邊的新山一空軍基地,從那裡他們才有機會被撤出南越。「不要跟任何人說話,趕快簡單收拾行李」,父親這樣對他說。

槍林彈雨中飛向自由

不久後,梁家一行抵達基地外,當時北越軍隊已經攻至西貢近郊,火箭和迫擊砲彈從四面八方落下,四處都可以聽到有人被擊中的哀號聲。梁春越回憶自己嚇得趴在地上動彈不得,身為南越軍官的父親生氣的把他揪起來並吼道:「不要害怕!你知道你現正在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嗎?你要睜大眼睛,記住你今天看到什麼!」

基地裡的美軍終於出來接應梁家人,並在1975年4月29日這天,讓他們搭上直升機飛往外海的美軍航空母艦。到達後,父親向全家宣布他們已經登上美國海軍漢考克號航空母艦(USS Hancock),梁春越疑惑的問這是什麼地方,父親說:「這代表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再傷害你了。」

梁家其他人則沒有那麼幸運,梁春越的兩名叔叔在南越淪陷後被北越共產政府送進勞改營,關押了十幾年才被釋放前往美國。

立志從軍效忠美國

梁春越說自己在那刻下了決定,日後將從軍替美國服役。在菲律賓和關島難民營待了一段時間後,梁家人抵達美國並獲得難民身分,並定居於加州。梁春越後來就讀南加州大學,加入了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最後進入美國陸軍服役。

數十年服役下來,從參與颶風卡崔娜震災到帶領部隊攻入阿富汗,梁春越也逐漸獲得晉升,並於2014年升上准將,現在是美國陸軍第1騎兵師的副指揮官。今年一月,梁和他的部隊一起被布署到阿富汗,訓練當地的阿富汗部隊。

誓言不讓阿富汗成為第二個越南

梁春越回憶自己的生涯,從一個越南難民小男孩變成美軍的將領,現在則是美軍在阿富汗戰爭舉足輕重的重要決策者。他表示,阿富汗與當年的越南也眾多相似處,但他不會讓阿富汗像南越一般淪陷。

梁春越說,美國不該將焦點放在美軍死傷人數上,當年美軍在越戰中就是因為過度執著於戰術得失而忽略了戰略的目標。梁說,阿富汗新的民選總統阿什拉夫代表了改革的希望,美國的幫助可以讓阿富汗走向更好的未來。

梁家從那時起再也沒有回到越南過,梁的父親發誓在越南沒有民主化前他絕不會回去,他已於1997年過世。不過梁春越說,他會考慮在未來回越南一趟,才能放下自己過去的這段心結,也看看自己的老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