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结束40年 昔日难民男孩成美国将军

【新唐人2015年5月3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日的报导,1975年越战结束西贡沦陷,南越共和国数十万军民逃往美国等地,其中一名随家人逃难万里饱受惊吓的9岁小男孩,40年后的今日已成为美国陆军的将军,正在阿富汗带领美军作战。

4月30日为西贡沦陷40周年,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特别访问正驻扎在阿富汗基地的美国陆军准将梁春越(Viet Xuan Luong),谈及他当年还是小男孩时随家人逃难的惊险历程,以及数十年来从难民变成美军将军的传奇故事。

西贡沦陷前夕出逃

40年前,梁春越父亲还是南越共和国海军陆战队的少校,他回忆当年某天在西贡(现已被越共改称为胡志明市)家中,父亲召集大家宣布重大事情。父亲说,西贡是很快就要沦陷到北越共产党手中了,全家应该尽快逃难。

由于家里人口众多无法全部逃离,父亲决定只带年仅9岁的梁春越与七名姊妹中其中一人逃往美国。梁回忆道当时自己害怕模样:“我当时只想着,我不想离开家,我不想去美国,我不想在丛林里逃难。”

一名父亲结识的美国记者好友给了他们文件,让他们可以前往西贡北边的新山一空军基地,从那里他们才有机会被撤出南越。“不要跟任何人说话,赶快简单收拾行李”,父亲这样对他说。

枪林弹雨中飞向自由

不久后,梁家一行抵达基地外,当时北越军队已经攻至西贡近郊,火箭和迫击炮弹从四面八方落下,四处都可以听到有人被击中的哀号声。梁春越回忆自己吓得趴在地上动弹不得,身为南越军官的父亲生气的把他揪起来并吼道:“不要害怕!你知道你现正在见证历史性的一刻吗?你要睁大眼睛,记住你今天看到什么!”

基地里的美军终于出来接应梁家人,并在1975年4月29日这天,让他们搭上直升机飞往外海的美军航空母舰。到达后,父亲向全家宣布他们已经登上美国海军汉考克号航空母舰(USS Hancock),梁春越疑惑的问这是什么地方,父亲说:“这代表世界上没有人可以再伤害你了。”

梁家其他人则没有那么幸运,梁春越的两名叔叔在南越沦陷后被北越共产政府送进劳改营,关押了十几年才被释放前往美国。

立志从军效忠美国

梁春越说自己在那刻下了决定,日后将从军替美国服役。在菲律宾和关岛难民营待了一段时间后,梁家人抵达美国并获得难民身份,并定居于加州。梁春越后来就读南加州大学,加入了大学储备军官训练团(ROTC),最后进入美国陆军服役。

数十年服役下来,从参与飓风卡崔娜震灾到带领部队攻入阿富汗,梁春越也逐渐获得晋升,并于2014年升上准将,现在是美国陆军第1骑兵师的副指挥官。今年一月,梁和他的部队一起被布署到阿富汗,训练当地的阿富汗部队。

誓言不让阿富汗成为第二个越南

梁春越回忆自己的生涯,从一个越南难民小男孩变成美军的将领,现在则是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举足轻重的重要决策者。他表示,阿富汗与当年的越南也众多相似处,但他不会让阿富汗像南越一般沦陷。

梁春越说,美国不该将焦点放在美军死伤人数上,当年美军在越战中就是因为过度执著于战术得失而忽略了战略的目标。梁说,阿富汗新的民选总统阿什拉夫代表了改革的希望,美国的帮助可以让阿富汗走向更好的未来。

梁家从那时起再也没有回到越南过,梁的父亲发誓在越南没有民主化前他绝不会回去,他已于1997年过世。不过梁春越说,他会考虑在未来回越南一趟,才能放下自己过去的这段心结,也看看自己的老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