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查出乙肝被隔離 女大生宿舍燒炭亡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一名來自福建的大一女生,去年考入天津師範大學後參加學校組織的獻血,被查出患有乙肝,今年被隔離到單獨居住的宿舍,女生疑似因此想不開而燒炭自殺。

《新京報》4月29日報導,來自福建福鼎的女生吳昕怡,現年19歲,去年考上天津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成為一名大學生。然而在學校去年11月組織的一場義務獻血中,她被查出乙肝大三陽,也即乙肝病毒攜帶者。2014年12月6日的複查,確定了這一結果。

「室友不敢碰我的衣架,我的手機放在別人桌上,大家會把她們的東西趕快收走。」聽到女兒的哭訴,吳昕怡的母親陳小玲選擇讓心理壓力很重的吳昕怡,不參加期末考試,回家休養調整,因為吳昕怡的室友甚至因此總到別的宿舍留宿,讓「粗獷、活潑、急躁」的吳昕怡很難過。

回家休息3個月,到新學期開學的時候,吳昕怡的檢查結果顯示,體內乙肝病毒量下降了2個值,但學校不讓她復學,要求她開具一個「乙肝病毒攜帶者不影響正常上學」的證明。

福鼎市醫院傳染科主任當時對這一要求是拒絕,他說:「這不需要證明,2007年、2010年衛生部都發過文件,不得拒絕乙肝病毒攜帶者入職、入學。」他介紹,當時吳昕怡已經是病毒攜帶者,並未發展成肝炎,所以可以上學。

為了讓女兒繼續讀書,陳小玲同意學校的要求,按照要求寫了一份《父母說明書》,「吳昕怡同學在接下來的大學生活將單獨居住,本人自願承擔一切關於『由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身份』而產生的身體及精神問題的後果。」「在單獨居住期間產生的身體及精神的後果自願承擔。」

陳小玲說,這份說明書是學校黨委副書記馬強逼迫寫的,但馬強對此完全否認。

不管如何,這份3月5日簽字的說明書完成後,吳昕怡回到學校,獨自住進了原宿舍對面、一間用來堆放物品的空宿舍,成了一個孤零零的人。

同學有的說吳昕怡越來越孤僻,有的說她越來越敏感,但陳小玲能感受到女兒內心非常非常的孤獨。

4月10日下午15時55分,擔心女兒的陳小玲,打電話給輔導員老師吳思,請她到女兒的宿舍看一眼,但被吳思拒絕,給出的理由是,學生此時在圖書館。

在吳昕怡死後的手機中,陳小玲看到女兒15時58分和16時30分,拍攝了兩張照片,一張炭火剛剛燃起,另一張炭火已經燒旺。

陳小玲說,女兒夢想未來可以報考研究生,計劃留起長髮。她介紹女兒是從一個好朋友家領養的,在孩子初中的時候,帶女兒認了自己的親生母親,對此女兒一直很高興,認為「我有兩個爸爸媽媽疼我,愛都是雙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