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查出乙肝被隔离 女大生宿舍烧炭亡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一名来自福建的大一女生,去年考入天津师范大学后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被查出患有乙肝,今年被隔离到单独居住的宿舍,女生疑似因此想不开而烧炭自杀。

《新京报》4月29日报导,来自福建福鼎的女生吴昕怡,现年19岁,去年考上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然而在学校去年11月组织的一场义务献血中,她被查出乙肝大三阳,也即乙肝病毒携带者。2014年12月6日的复查,确定了这一结果。

“室友不敢碰我的衣架,我的手机放在别人桌上,大家会把她们的东西赶快收走。”听到女儿的哭诉,吴昕怡的母亲陈小玲选择让心理压力很重的吴昕怡,不参加期末考试,回家休养调整,因为吴昕怡的室友甚至因此总到别的宿舍留宿,让“粗犷、活泼、急躁”的吴昕怡很难过。

回家休息3个月,到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吴昕怡的检查结果显示,体内乙肝病毒量下降了2个值,但学校不让她复学,要求她开具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影响正常上学”的证明。

福鼎市医院传染科主任当时对这一要求是拒绝,他说:“这不需要证明,2007年、2010年卫生部都发过文件,不得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入职、入学。”他介绍,当时吴昕怡已经是病毒携带者,并未发展成肝炎,所以可以上学。

为了让女儿继续读书,陈小玲同意学校的要求,按照要求写了一份《父母说明书》,“吴昕怡同学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将单独居住,本人自愿承担一切关于‘由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而产生的身体及精神问题的后果。”“在单独居住期间产生的身体及精神的后果自愿承担。”

陈小玲说,这份说明书是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强逼迫写的,但马强对此完全否认。

不管如何,这份3月5日签字的说明书完成后,吴昕怡回到学校,独自住进了原宿舍对面、一间用来堆放物品的空宿舍,成了一个孤零零的人。

同学有的说吴昕怡越来越孤僻,有的说她越来越敏感,但陈小玲能感受到女儿内心非常非常的孤独。

4月10日下午15时55分,担心女儿的陈小玲,打电话给辅导员老师吴思,请她到女儿的宿舍看一眼,但被吴思拒绝,给出的理由是,学生此时在图书馆。

在吴昕怡死后的手机中,陈小玲看到女儿15时58分和16时30分,拍摄了两张照片,一张炭火刚刚燃起,另一张炭火已经烧旺。

陈小玲说,女儿梦想未来可以报考研究生,计划留起长发。她介绍女儿是从一个好朋友家领养的,在孩子初中的时候,带女儿认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对此女儿一直很高兴,认为“我有两个爸爸妈妈疼我,爱都是双倍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