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桶油」離奇暴漲 分析稱5天內A股或大跌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大陸股市如「瘋牛」般的走勢依然持續。週一,中石油、中石化在整合傳聞刺激下雙雙漲停,滬指收盤衝上4500高點。晚間,中石油發布2008年以來最糟糕的季度業績。中紀委網站在這天也宣布了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被查。有外媒認為,中國大型公司的股價和其本身的業績脫鉤嚴重。週二,A股劇烈震蕩,截至收盤,跌1.13%。根據歷史記錄有分析預測,「兩桶油」暴漲後5天內A股震蕩概率大,甚至大跌。

整合傳聞刺激「兩桶油」大漲

據大陸財經消息,4月27日,兩市雙雙大幅高開,隨後震蕩上行,均大漲逾2%。截至收盤,滬指漲3.04%,報4527.40點;深證成指漲1.44%,報14809.42點;創業板指漲0.47%,報2747.50點。

27日,最引發關注的是尤其是有合并傳聞的央企股普遍大漲,石油板塊集體大漲,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石化油服、上海石化、泰山石油均漲停;廣聚能源漲逾9%,海越股份漲近8%。

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4月27日發布的「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112家央企有望整合成40家」,這個消息點燃了資本市場,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內的「中字頭」央企上市公司大面積漲停。

不過,國務院國資委當日傍晚發布聲明稱,經查,該消息未向國資委進行過採訪或核實。

北京國資系統一名知情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大規模的重組可能不會馬上出現。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稱,「央企重組雖然有動因,但央企重組是一項艱巨和複雜的工程,沒有兩三年是合并不起來的,並且也不是所有的央企都有合并的必要。

《華爾街日報》引述行業分析師的觀點表示,從政府公開表明的提高經濟效率這一目標來看,上述整合幾乎毫無意義。Bernstein的貝弗里奇認為,考慮到這項合并會令業內競爭加劇的趨勢發生逆轉,因而不大可能發生。

中石化公佈業績 中石油總經理被查

中石油過去一個月累計上漲30%。27日晚間,中國石油發布2015年一季報,按中國企業會計準則,實現營業收入4103億元,同比下降22%;實現歸屬於公司股東凈利潤為61.5億元,同比下降82%。這是2008年以來中石油最糟糕的季度業績。

中石油還表示,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2015年一季度原油價格低位震蕩,若2015年二季度價格水平延續低位運行,公司原油實現價格預期同比降幅較大。預計公司2015年半年度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同比將發生大幅下降。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的石油公司同樣面臨著該行業在全球範圍內的重大挑戰。全球石油過剩導致價格暴跌,對中國石油這樣的公司來說,這意味著從每桶油中賺到的利潤更少。同時,隨著中國工業活動的疲軟,對柴油等產品的需求也已減少。

分析說,從中國石油股價飆升看,一些在上海證交所上市的大型公司的股價和其本身的業績脫鉤嚴重。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貝弗里奇(Neil Beveridge)稱,中國石油的股價水平已經和該公司的業績表現以及基本面脫鉤了。

27日,中紀委網站宣布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被查。中石化股份公司隨後發布公告,王天普向公司提請辭呈,辭去其非執行董事、副董事長等職務,該辭呈即日生效。公司生產經營運行正常。但此不利消息,卻沒有影響A股的飆升。

分析:「兩桶油」暴漲後5天內A股震蕩概率大

週二,滬指早盤高開,開盤後震蕩整理,午後滬指開始低位盤整。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收4476.21點,跌51.19點,跌幅1.13%,成交1.06萬億;深成指報收14707.3點,跌102.17點,跌幅0.69%,成交6405億元。

前一天大漲的石油板塊大跌4.44%,中石化上漲1.29%,中石油則下跌2.18%。滬指成交額繼上周一後再度「爆表」突破萬億大關。市場上出現大面積暴漲暴跌的個股,近百隻股票漲停,近900隻股票跌逾5%。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歷史數據後注意到,在「兩桶油」漲停或雙雙暴漲後5個交易日內,滬指往往容易出現大的震蕩甚至大跌。

文章引述同花順iFinD數據列舉了「兩桶油」最近的一次聯袂漲停:2015年1月5日,隨後指數迎來大約1個月時間的震蕩,其中還經歷了1月19日滬指7.70%的大跌。

從短線行情看,2015年1月5日「兩桶油」漲停後,1月6日、7日,雖然滬指分別微漲0.03%和0.67%,但1月8日、9日和12日卻出現了連續下跌,3天累計跌幅為4.34%。

2014年12月4日,「兩桶油」也曾雙雙漲停,並帶領滬指在當天大漲4.32%。雖然隨後的12月5日、8日,滬指累計上漲4.17%,但12月9日市場風雲突變,滬指暴跌5.43%,當日跌幅超過9.9%的股票數量高達196隻,滬深兩市2000多隻標的僅185隻收紅。

文章還指稱,上述情況並非個案。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兩桶油」漲停或者其中一隻個股漲停、另一隻個股大漲的背景下,隨後5個交易日內,市場大幅震蕩的幾率較大,甚至在史上「兩桶油」漲停後,5個交易日之內的某一天滬指大概率大跌。

《搜狐財經》就目前綜合來看,分析說,投資者面臨兩難境況:若要退出,指數在漲;若繼續持股,但高位震蕩頻率加快,操作難度加大。建議後市減輕倉位,以平靜心態對待大盤漲跌。

專家:保住財富的方法就是遠離股市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女士表示,中國股市由政府推動,政府機構及股市大鱷們釋放的信息往往就是股市波動的根源。眾多股民是否能夠及時掌握甄別並做出反應,往往決定炒股者在股市中的成敗。

何清漣認為,整體來說,大陸散戶處於集體無意識狀態,不可能象國家隊與機構資金之間那樣進退皆有策略與內線消息。少數有實戰經驗的股民,會給自己定下一個盈虧目標,不在股市上戀戰,這類人有可能在股市上有所斬獲,大多數散戶只能在股市上隨波逐流,充當墊底者。

所以,專家們給出的建議是:散戶保住財富的唯一方法就是遠離股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