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离奇暴涨 分析称5天内A股或大跌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大陆股市如“疯牛”般的走势依然持续。周一,中石油、中石化在整合传闻刺激下双双涨停,沪指收盘冲上4500高点。晚间,中石油发布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中纪委网站在这天也宣布了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查。有外媒认为,中国大型公司的股价和其本身的业绩脱钩严重。周二,A股剧烈震荡,截至收盘,跌1.13%。根据历史记录有分析预测,“两桶油”暴涨后5天内A股震荡概率大,甚至大跌。

整合传闻刺激“两桶油”大涨

据大陆财经消息,4月27日,两市双双大幅高开,随后震荡上行,均大涨逾2%。截至收盘,沪指涨3.04%,报4527.40点;深证成指涨1.44%,报14809.42点;创业板指涨0.47%,报2747.50点。

27日,最引发关注的是尤其是有合并传闻的央企股普遍大涨,石油板块集体大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石化油服、上海石化、泰山石油均涨停;广聚能源涨逾9%,海越股份涨近8%。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4月27日发布的“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112家央企有望整合成40家”,这个消息点燃了资本市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中字头”央企上市公司大面积涨停。

不过,国务院国资委当日傍晚发布声明称,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北京国资系统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大规模的重组可能不会马上出现。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称,“央企重组虽然有动因,但央企重组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工程,没有两三年是合并不起来的,并且也不是所有的央企都有合并的必要。

《华尔街日报》引述行业分析师的观点表示,从政府公开表明的提高经济效率这一目标来看,上述整合几乎毫无意义。Bernstein的贝弗里奇认为,考虑到这项合并会令业内竞争加剧的趋势发生逆转,因而不大可能发生。

中石化公布业绩 中石油总经理被查

中石油过去一个月累计上涨30%。27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2015年一季报,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这是2008年以来中石油最糟糕的季度业绩。

中石油还表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2015年一季度原油价格低位震荡,若2015年二季度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公司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公司2015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的石油公司同样面临着该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重大挑战。全球石油过剩导致价格暴跌,对中国石油这样的公司来说,这意味着从每桶油中赚到的利润更少。同时,随着中国工业活动的疲软,对柴油等产品的需求也已减少。

分析说,从中国石油股价飙升看,一些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大型公司的股价和其本身的业绩脱钩严重。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称,中国石油的股价水平已经和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以及基本面脱钩了。

27日,中纪委网站宣布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查。中石化股份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王天普向公司提请辞呈,辞去其非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该辞呈即日生效。公司生产经营运行正常。但此不利消息,却没有影响A股的飙升。

分析:“两桶油”暴涨后5天内A股震荡概率大

周二,沪指早盘高开,开盘后震荡整理,午后沪指开始低位盘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4476.21点,跌51.19点,跌幅1.13%,成交1.06万亿;深成指报收14707.3点,跌102.17点,跌幅0.69%,成交6405亿元。

前一天大涨的石油板块大跌4.44%,中石化上涨1.29%,中石油则下跌2.18%。沪指成交额继上周一后再度“爆表”突破万亿大关。市场上出现大面积暴涨暴跌的个股,近百只股票涨停,近900只股票跌逾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历史数据后注意到,在“两桶油”涨停或双双暴涨后5个交易日内,沪指往往容易出现大的震荡甚至大跌。

文章引述同花顺iFinD数据列举了“两桶油”最近的一次联袂涨停:2015年1月5日,随后指数迎来大约1个月时间的震荡,其中还经历了1月19日沪指7.70%的大跌。

从短线行情看,2015年1月5日“两桶油”涨停后,1月6日、7日,虽然沪指分别微涨0.03%和0.67%,但1月8日、9日和12日却出现了连续下跌,3天累计跌幅为4.34%。

2014年12月4日,“两桶油”也曾双双涨停,并带领沪指在当天大涨4.32%。虽然随后的12月5日、8日,沪指累计上涨4.17%,但12月9日市场风云突变,沪指暴跌5.43%,当日跌幅超过9.9%的股票数量高达196只,沪深两市2000多只标的仅185只收红。

文章还指称,上述情况并非个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两桶油”涨停或者其中一只个股涨停、另一只个股大涨的背景下,随后5个交易日内,市场大幅震荡的几率较大,甚至在史上“两桶油”涨停后,5个交易日之内的某一天沪指大概率大跌。

《搜狐财经》就目前综合来看,分析说,投资者面临两难境况:若要退出,指数在涨;若继续持股,但高位震荡频率加快,操作难度加大。建议后市减轻仓位,以平静心态对待大盘涨跌。

专家:保住财富的方法就是远离股市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女士表示,中国股市由政府推动,政府机构及股市大鳄们释放的信息往往就是股市波动的根源。众多股民是否能够及时掌握甄别并做出反应,往往决定炒股者在股市中的成败。

何清涟认为,整体来说,大陆散户处于集体无意识状态,不可能象国家队与机构资金之间那样进退皆有策略与内线消息。少数有实战经验的股民,会给自己定下一个盈亏目标,不在股市上恋战,这类人有可能在股市上有所斩获,大多数散户只能在股市上随波逐流,充当垫底者。

所以,专家们给出的建议是:散户保住财富的唯一方法就是远离股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