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改方案被指「鬧劇」 港民不同意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當局推出的香港政改方案,引發了香港各界的激烈議論。香港媒體迅速分化為堅決否定這個方案和主張「袋住先」的兩大陣營。泛民派已立即表明會否決方案,並展開「反袋住先」宣傳運動;以現任特首梁振英為首的「政改三人組」,周三傍晚到美孚宣傳期間,更遇到反對派示威者的「狙擊」。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則公開批評該方案「是場鬧劇」、「違反國際法」,也「背叛了香港的民主訴求」。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次中共當局推出的香港政改修改方案,首先將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推薦5~10名「參選人」,而這1200人中據信絕大部分都將是親北京人士。參選人還必須要獲得半數以上提名委員的支持,才能成為正式的「候選人」,最終的候選人人數為2~3名,也就是香港民眾能夠直接投票選舉的人選。事實上,這一體系排除了泛民主派人士成為候選人的可能性。

該方案公佈後,香港泛民主派立刻作出了反應:許多立法會議員在方案公布後便起身離席,表示抗議;有些議員還身著一件印有大叉的上衣,以相當直觀的方式向外界傳達「我們不同意」的信息。

總部在紐約市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形容該選舉方案是「對北京徹底投降」。她說,「選舉權以及參選權是最基本的人權,香港當局否認了這其中的一半,就是拒絕了國際法以及對當地市民有關民主的承諾。」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篩選候選人的行為將會違反國際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上的公約。

4月22日傍晚,梁振英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大陸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人,組成的「政改三人組」到美孚宣傳政改方案時,遇到反對派示威者狙擊,場面混亂。

據報導,港府計劃在6月17日或24日對政改方案進行表決。若泛民派議員全體投下否決票,政改方案就會遭到否決。宣讀政改當天,泛民已表明會否決方案,並即時展開「反袋住先」宣傳運動。

與此同時,香港媒體迅速分化為兩大陣營,並紛紛發表言辭激烈的文章,宣傳各自的觀點與主張。

香港《蘋果日報》於23日發表社評《團結否決偽普選方案再重新上路》,直指中共當局沒有誠心回應香港市民,期盼在2017年順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反而把一個『真篩選假普選』的爛方案硬塞到市民頭上,「決意把市民幾十年的特首普選夢打碎,要市民俯首認命」。

評論稱,「虛怯的當權者只剩冷漠與傲慢,市民的堅持、犧牲根本不放在眼內」,呼籲香港市民不能「同流合污」,並一針見血地指出「袋住先」主張是不可取的,「因為袋住的是腐蝕香港製度、精神、人心的毒物,因為袋住的是令我們不斷矮化毒藥」。

香港《明報》則在社評《政改方案未搭下台階2017普選特首難樂觀》中,表達了對政改方案的擔憂。社評認為,政府及泛民無意尋求妥協,中共當局與泛民相互猜疑,「從事態發展顯示,政改被否決的可能性極高……若今次政改失敗,那就沒有贏家,大家都是輸家。」

《大公報》、《文匯報》等有中共當局背景的媒體,則發文為這個「政改方案」站台背書,甚至《東方日報》也發文攻擊反對派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中共當局公佈2017香港政改方案後,德國之聲的記者Philipp Bilsky發表評論文章稱,這份修改後的方案顯示,北京在香港普選的問題上態度「依然強硬」。

文章寫道,隨著這份方案的公布,北京也錯失了真正貼近港人訴求的時機。這說明,中共當局並沒有準備向街頭運動的壓力低頭,而『雨傘革命』的示威者們,在抗議行動半年後,也並沒有絲毫接近他們實現香港民主化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