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證郭伯雄遭查:比徐更小心處理

【新唐人2015年04月23日訊】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調查的消息,已經在民間流傳一段時間,但一直沒有獲得中共當局證實。4月20號,香港媒體又報導,兩名接近中共軍隊高層的獨立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已經決定郭伯雄展開調查,相關消息已經向軍方高層通報。報導還援引消息說,中央軍委在處理郭伯雄案時,比徐才厚案更加小心。

香港《南華早報》4月20號,引用兩名接近中共軍隊高層的獨立消息人士的話說,北京決定對已退休的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展開調查,而且已經向軍方高層簡報郭伯雄的有關問題。

報導說,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軍隊七大軍區的高層,4月9號受命趕往北京參加思想教育課,課上的一份內部文件說,中央軍委和軍隊紀檢部門已經決定調查郭伯雄和他的家族。

這名消息人士說,各大軍區的最高層人物——司令和政委——都被要求參加這次會議。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透露,其他少將,或少將以上級別的軍隊高官,也在一週前收到了有關郭伯雄問題的簡報,目前這些內參只發給將領,還沒有向全軍公布,中共軍委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向公眾公布有關消息。

自從另一位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落馬之後,郭伯雄被調查的消息,就成為民間又一個「遙遙領先的預言」。尤其是今年3月初,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涉嫌貪腐被查,郭伯雄是否是下一只軍中大老虎,幾乎已經失去懸念。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把周濱(周永康兒子)起了底,就把周永康起了底﹔起底令完成,就把令計劃起底﹔現在呢,把郭正鋼起底,我想郭伯雄的命運也就可想而知了。對他的落馬呢,誰也不覺得奇怪。估計是體制內的人故意想通過《南華早報》,先放出風來。」

《南華早報》還引用一位北京退休大校的話說,和徐才厚案相比,中央軍委在處理郭伯雄案時更加小心。因為郭伯雄的影響力更勝徐才厚,徐才厚主管政治教育和軍隊人事,但郭伯雄在99年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時,已經控制軍隊作戰和訓練任務超過10年。

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因為郭伯雄他的位置比徐才厚,一個是職位要高,第二他是江澤民原來在中共軍隊系統最主要的一個代理人。他自己的一個勢力範圍,其實就是江系的勢力範圍,徹底架空了胡錦濤。」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在正式向外界證實郭伯雄被調查之前,各大軍區最高層人物都被要求參加會議,是習近平試圖統一軍隊思想,為進一步反腐打下基礎。

邢天行:「在這之前,中共軍方有幾十位高層的貪腐官員下馬。從他們發跡的過程來看,實際上不僅僅是跟徐才厚有關,同時不少人也是直接涉及 到郭伯雄。所以我想,隨著郭伯雄的正式調查逐漸會被公開,下一步對軍隊高層人員進一步的清洗,動作應該會更大。」

評論人士都表示,這同時也說明江澤民已經沒有影響力了。

華頗:「他比查徐才厚意義是不一樣的,因為郭伯雄的落馬,就等於是軍隊的兩位副主席全部落馬。提拔郭伯雄的當然是前任的黨魁江澤民了,所以這也突顯江澤民任人唯親。刨除郭伯雄其軍內的一些人馬,對江澤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邢天行:「如果江澤民還能起到一點作用的話,打狗還得看主人呢。所以現在郭伯雄這個局面,等於是習近平再一次在軍隊系統內部釋放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就是要求下邊的各級,要服從現在的中央。」

黨媒《人民日報》上週也採訪了蘭州軍區政委劉雷中將,並引用他的話表示,如果不能嚴格規管將領,就會給中共軍隊帶來無盡的災難。而蘭州軍區曾是郭伯雄的權力基地。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