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談家風 明批周令 暗指誰?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再度批評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等人落馬背後,呈現家族式貪腐特徵,並稱這些都是因為他們的家教不嚴、家風不正。不過,有分析認為,這篇文章是敲山震虎,接下來對周永康的審判,並非習近平的最後目標。

4月20號,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領導幹部的家風不是私事》。文章開始以重讀抗戰家書談到家風、家教等的重要性,並稱不良的家風,如同鮮花掩映的陷阱。

文章說,周永康、蘇榮、令計劃等「大老虎」落馬的背後,都呈現家庭式甚至是家族式貪腐的特徵。正是因為家教不嚴、家風不正,讓他們把家庭當成了權錢交易所,把家人當成了利益共同體。因此,「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前門當官,後門開店」,結果,人前「同氣連枝」、獄中「同病相憐」。

目前這篇文章已經被《人民日報》撤下,但止不住網絡的大量轉載。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篇文章被刪除,背後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就對這篇文章而言,我覺得可能正是因為影射過於明顯,也過於敏感。因為中共高層的這種博弈,在沒有最後攤牌之前,一向是講究鬥而不破,所以,這篇文章既使被刪除了也不影響其敲山震虎的效果,因為通過其他媒體的轉載,它已經把信息傳遞釋放出去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黨媒這篇文章,其實是在釋放一種信號,也就是下一步「打虎」的重點,可能就是家族式腐敗。唐靖遠表示,文章所列出的貪官,都已經是「死老虎」,那麼下一步打擊的矛頭,自然就轉移到像類似於「慶親王」、「慈禧」等等這些更大的家族「老虎群」。

唐靖遠:「人民日報這篇文章,表面上在說周永康令計劃,其實真正要影射的,是江澤民、曾慶紅這些家族。因為誰都知道,中共的腐敗,其體制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落馬的其他一些老虎中,也有很多並不是全家都貪腐。但這篇文章避開了這些問題,專門拿家風說事,顯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有報導指出,中共高層決定撤銷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職務後,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爆曾向薄熙來通風報信。

4月19號,《彭博社》發表題為《調查顯示周永康曾監視國家領導人》的報導,指出周永康曾經在未經批准的情況下,暗中刺探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最高領導人,通過電話監聽和其他方法蒐集他們的家庭財產、私生活和政治立場等信息。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很多外媒都報導,周永康和薄熙來要搞政變,在十八大以後,讓薄熙來上位,那麼我想他們的那些監控,基本上就是想要獲得這些東西。但是這個計劃如果沒有高層授意,這是不可能實行得了,因為它這個計劃必須得聯繫軍隊,還必須得聯繫政法委,還可能要聯繫到其他人。」

唐靖遠:「外媒報導出周永康敢於監視習近平這些高層這樣的消息,我覺得首先它可以說是從另一個側面,再次證實了周永康等人的政變圖謀,否則,作為一個即將退休的常委,他沒有任何必要來冒這麼大的風險做這種犯大忌的事情。我覺得周永康監視胡錦濤、習近平等人,不會是一個孤立的舉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他是受命而為。」

唐靖遠分析認為,周永康也好,薄熙來也罷,他們在整個政變陰謀中,其實都只是臺前的執行人,真正幕後的操縱者和策劃者,應該是曾慶紅和江澤民。理由很簡單,江澤民等人策劃政變的深層次原因,就是江澤民需要繼續掌握權力來逃避被清算,這與他發動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並且欠下駭人聽聞的血債有直接關係。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