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借談《馬關條約》批腐敗 美學者直指江澤民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訊】近日,中共軍報為《馬關條約》簽署120周年發表長篇祭文,以示不忘國恥。文章藉機批腐敗,強調強軍、強國,並提出警惕日本未來動向。有海外學者接受外媒採訪指出,當前中共內部和軍隊內部的腐敗太嚴重與清朝相差無幾,而江澤民當權時用縱容腐敗來收買軍隊,對他個人的忠誠,促使中共軍隊的腐敗嚴重程度驟然加劇,加上中共制度性的因素,這種腐敗是難以徹底清除的

今年4月17日是清朝和日本《馬關條約》簽署120周年,中共軍報發表長文回顧了中日甲午戰爭後,清朝政府於1895年(光緒21年3月23日)與日本在日本馬關(今山口縣下關市)簽訂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及其給中國帶來的慘痛後果。

文章總結了五點:一是能戰方能言和,戰場上得不到的東西談判桌上永遠也得不到;二是弱國無外交;三是國恥的根源不是談判技巧而是清朝腐敗的制度;四是警惕日本;五是只有強軍才能強國。

據資料記載,《馬關條約》包括《講和條約》十一款、《議訂專條》三款及《另約》三款。其主要內容大致可分四個方面:1,棄藩——清政府承認朝鮮為「完全無缺之獨立自主國」,中國的「宗藩體制」至此基本解體;第二,割地——清政府割讓遼東半島、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島嶼、澎湖列島給日本;第三,賠款——清政府賠償日本軍費2億兩白銀(加上贖回遼東半島的3000萬兩,共2.3億兩),分八次在7年內還清;第四,最惠國待遇——中國開放沙市、重慶、蘇州、杭州為通商口岸,允許日本人在中國通商口岸開廠生產,且所製造貨物與進口貨物一樣,免交一切雜捐,並享受在內地設棧寄存的優待。

《馬關條約》使日本獲得巨大利益,刺激其侵略野心;使中國進一步陷入空前嚴重的危機之中。

針對中共軍報的這篇祭文,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軍報在這個時候談腐敗是國恥的根源,一方面有中共高層內鬥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共內部和軍隊內部腐敗確實太嚴重。

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則介紹說,當年清朝北洋海軍的艦船和裝備並不比日本落後,是官場腐敗導致訓練和設備維修都嚴重不足,最終導致甲午戰爭中方慘敗。而目前中共軍隊的腐敗與當年清朝的情況相差不遠。

章天亮表示,在江澤民掌權時期,江為了能夠在軍隊中鞏固自己的權威,就用腐敗收買軍隊的「忠誠」,致使中共軍隊的腐敗狀況嚴重加劇,而最根本的根源,是中共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傳統,中共當權者為了有效掌握權力,就必須要確保軍隊對其最高領導人的私人效忠。可以說,中共軍隊的腐敗有制度性因素,因此難以徹底清除。

謝田教授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他表示,實際上李鴻章反腐更嚴厲,腐敗官員查出來當場就砍頭了。所以,不管是砍頭也好,或者是現在的雙規也好,都無法治理腐敗,只有從制度上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