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盧旺達大屠殺 籲悲劇不再重演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訊】21年前的4月7日,在非洲中部的盧旺達,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種族滅絕大屠殺,在接下來的100天裡,有大約1百萬圖西族人被當時執政的胡圖族人殺害,成為現代人類歷史上的一大悲劇。星期二,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市中心,幾百名來自大屠殺倖存者、受害者親人以及其他愛好和平反對人權侵犯的人士舉行了紀念活動,要求國際社會不能漠視其維護人權的責任,希望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

紀念大屠殺組織IBUKA的主席埃里克•儒特伊塞瑞 Eric Rutayisire:「你們記得1994年在盧旺達,發生了胡圖族對圖西族的群體滅絕的屠殺。現在我們是第21次在這裡,懷念我們在大屠殺期間失去的所愛的人們, 並要求伸張正義。」

盧旺達大屠殺倖存者讓•皮埃爾•布蓋若 Jean-Pierre Bugero:「那是在6點左右,有一群人來到我家,他們把我、我的妻子和我的兄弟扔到屋外,向我開槍並砍殺。」

盧旺達大屠殺受害人家屬 歐內斯特E rnest Sagaga:「我失去了我的父親,兄弟,和很多非洲大家族裡的親人。此外,我還失去了很多的朋友。」

今天他是帶著甚麼樣的心情來參加紀念活動呢?

盧旺達大屠殺受害人家屬 歐內斯特:「要記住,永遠不要忘記。那些人僅僅因為他們的身份就成了受害者。在那些可怕的100天裡,他們是在國際社會旁觀下死亡的。」

紀念大屠殺組織IBUKA的主席埃里克•儒特伊塞瑞:「大屠殺發生時,每個人都在觀看,但沒有做任何事來制止。」

當時國際社會沒有採取必要的措施來制止屠殺, 包括聯合國也把維和部隊撤出。過後,聯合國成立了盧旺達特別法庭審判那些參與屠殺的犯有群體滅絕罪、戰爭罪的。

紀念大屠殺組織IBUKA的主席埃里克•儒特伊塞瑞:「我們要求國際社會認識到他們的責任,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會尋求賠償。另外,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的群體滅絕罪犯在歐洲、美洲,我們要求將他們繩之以法。」

大屠殺倖存者讓•皮埃爾•布蓋若:「要建立一個全球的司法系統,這就是今天我來這的原因。」

紀念大屠殺組織IBUKA的主席埃里克•儒特伊塞瑞:「當我們談到對圖西族的群體滅絕,它不僅僅是對圖西族的群體滅絕,因為之前還有亞美尼亞的群體滅絕,接下來是對猶太人的滅絕,然後是柬埔寨,我們不想再看到這種群體滅絕。再也不要看到。這不只是說說,而是我們要求它是有效的。」

盧旺達大屠殺受害人家屬 歐內斯特:「應該在世界各地為所有人伸張正義。」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