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明澤神秘低調 熟知者透露女兒如何「改造」習近平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寧致遠報導)已經回國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依然神秘低調。從大陸媒體的報導中,少見了出現了關於她的消息。在西方教育的沐浴下,習明澤的世界觀有何改變呢?在她留學的年齡段,父親習近平卻在農村插隊,如此差距巨大的境遇,父女倆是如何相處的呢?

「紐約客」雜誌(New Yorker)報導,習明澤在去年5月的一天,在美國哈佛畢業。羅斯福總統和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都在此畢業。在共同見證他們畢業的「Adams House」講台,結束了哈佛學習生涯的習明澤依然神秘低調。

曾出席當日畢業典禮的日本「朝日新聞」記者峰村健司(Kenji Minemura)曾提到,習明澤利用化名在哈佛大學主修心理學和英文,不超過10個人了解她真正身分,也僅限於親密的友人和幾位教職人員。

香港《明報》引述海外媒體的報導稱,哈佛一名叫David的老師透露,習明澤來到哈佛後,有中國派去的保鑣24小時保護,美國FBI也派人暗中保護。習明澤在哈佛求學期間的生活可謂「艱苦樸素」,峰村健司指出,「習明澤無時無刻不在學習」

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卻與之相反。曾有中國留學生在網路上發文,描繪兩人之間的差異。文章說,從小嬌生慣養的薄瓜瓜,在北京紅牆內長大後,被送往英國上學。在那裡他作為一個學生,對學術無動於衷,卻因歐洲跑車、頭等艙的航空旅行、馬術運動、跳探戈舞而聲名大鵲。

相對薄瓜瓜來講,習明澤則非常低調,至今也沒有一家媒體拿出一張關於習明澤的照片,有些報導也是網傳。

近期習明澤隨父母造訪延安,這是習近平在文革時期插隊的地點。曾經在農村7年的習近平曾說,這段知青經歷對他的從政理念產生很大影響,他的許多基本主張和質素都是在延安下鄉期間形成。

習明澤在習近平下鄉的年紀時,卻去了美國留學,兩人的生活經歷迥異。習明澤會如何向父親講述自己的留美生活?在從不禁止討論有關中國的一切禁忌話題的氛圍下,美國的生活又如何影響習明澤的世界觀?

《世界日報》報導,有學者指出,中國「海歸」更相信「合作式國際主義」,不太認同「強硬的民族主義」,但無論對錯,都會更支持中共的外交政策。

早前,有報道稱習明澤運用自己在哈佛學到的知識,提出諮詢意見,重塑造和維護父親的形象。習明澤喜歡用手機拍攝父親的工作照,並曾用「學習小組」等發布出去。《世界日報》引述熟識習家的人稱:女兒現在是父親的特別幕僚,也有人封她為「習總書記的形象顧問」。從學習小組發佈的消息來看,習近平還是頗為欣然的接受女兒對自己的「改造」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