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爆炸 死傷不明 村民連夜大逃亡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訊】4月6號晚上7點左右,福建省漳州市古雷騰龍芳烴PX項目發生大爆炸,火勢兇猛,附近村民連夜大逃亡,有報導說至少有十多名傷者送院。

4月6號晚上7點左右,古雷PX化工廠發生建廠以來的第二次爆炸,現場火光衝天,方圓五十公里都有強烈震感。爆炸地點附近的村民說,房屋的屋頂都被震塌下來。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陳先生:「發生爆炸,重大傷亡肯定有,具體的不清楚。火勢非常大,昨天晚上,一個晚上在大逃亡,所有人都沒有帶任何的生活用品。50幾個從海上逃亡,跑到海島上,陸地上沒辦法出來,已經被火勢切斷了逃生的路段。」

騰龍芳烴PX廈門公司,是臺商陳由豪投資的翔鷺集團旗下的公司。總投資137.8億元人民幣,年產80萬噸對二甲苯。去年在村民還沒有搬遷的情況下,PX項目就已正式投產,造成嚴重污染,引發杏仔村上千村民在工廠門口靜坐抗議,還遭到警察鎮壓。到現在還是有少數村民沒有搬遷。

陳先生:「逃離到海島,七點多求救,到了凌晨一、兩點才把我們帶走。今天早上從東山島那邊坐車上來,現在得不到安置嘛,因為我們屬於那種還沒有搬離開這個區域的人,杏仔村的村官態度非常惡劣的說,不為我們負責。」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劉女士:「還有一小部分的人沒搬走嘛,100個左右,他們覺得賠償不合理,然後他們就沒簽嘛,還沒搬啦。」

陳由豪曾在台灣欠下巨額債務,潛逃大陸。他原本計劃07年在廈門設PX廠,遭到數萬市民遊行抗議。之後備受爭議的PX項目遷移到福建古雷鎮。該廠在2013年7月也曾發生爆炸,震碎附近村莊的玻璃。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