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爆炸 死伤不明 村民连夜大逃亡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讯】4月6号晚上7点左右,福建省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发生大爆炸,火势凶猛,附近村民连夜大逃亡,有报导说至少有十多名伤者送院。

4月6号晚上7点左右,古雷PX化工厂发生建厂以来的第二次爆炸,现场火光冲天,方圆五十公里都有强烈震感。爆炸地点附近的村民说,房屋的屋顶都被震塌下来。

古雷镇杏仔村村民陈先生:“发生爆炸,重大伤亡肯定有,具体的不清楚。火势非常大,昨天晚上,一个晚上在大逃亡,所有人都没有带任何的生活用品。50几个从海上逃亡,跑到海岛上,陆地上没办法出来,已经被火势切断了逃生的路段。”

腾龙芳烃PX厦门公司,是台商陈由豪投资的翔鹭集团旗下的公司。总投资137.8亿元人民币,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去年在村民还没有搬迁的情况下,PX项目就已正式投产,造成严重污染,引发杏仔村上千村民在工厂门口静坐抗议,还遭到警察镇压。到现在还是有少数村民没有搬迁。

陈先生:“逃离到海岛,七点多求救,到了凌晨一、两点才把我们带走。今天早上从东山岛那边坐车上来,现在得不到安置嘛,因为我们属于那种还没有搬离开这个区域的人,杏仔村的村官态度非常恶劣的说,不为我们负责。”

古雷镇杏仔村村民刘女士:“还有一小部分的人没搬走嘛,100个左右,他们觉得赔偿不合理,然后他们就没签嘛,还没搬啦。”

陈由豪曾在台湾欠下巨额债务,潜逃大陆。他原本计划07年在厦门设PX厂,遭到数万市民游行抗议。之后备受争议的PX项目迁移到福建古雷镇。该厂在2013年7月也曾发生爆炸,震碎附近村庄的玻璃。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