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邁向社會主義最終階段:沒有衛生紙

【新唐人2015年4月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6日的報導,隨著委內瑞拉經濟急速惡化,委內瑞拉國內市場物資缺乏也越加嚴重,多項基礎民生消費產品都陷入短缺,現在更傳出連衛生紙都買不到了。

委內瑞拉西部以觀光產業聞名的梅里達市(Merida),許多小飯店已面臨沒有足夠生活物資可以擺放在客房的窘境,包括衛生紙、肥皂、咖啡或糖、牛奶等都沒有足夠庫存。而且據美國電視頻道Fusion網站引述當地旅遊業發言人表示,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一年以上。

經營一間小旅店的卡馬喬(Xinia Camacho)說,許多大飯店可以向黑市購買衛生紙和其他短缺物資,但黑市的價格往往是超級市場公定價格的六倍以上。一捲衛生紙在超級市場公定價格為17玻利瓦爾幣(約0.08美元),但在黑市的價格卻是110玻利瓦爾幣(約0.50美元)。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指出,委內瑞拉的經濟短缺肇因在於嚴格的計畫經濟和無所不在的市場管制。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wduro)和其前任的領導人烏戈•查維茲(Hugo Chávez)皆為推行「21世紀社會主義」的倡導人,卡托研究所稱,委內瑞拉正在重蹈20世紀社會主義徹底失敗的覆轍。

儘管經濟狀況已達到病入膏肓程度,委內瑞拉政府仍拒絕改變經濟政策,反而專注在打擊迅速崛起的國內黑市上。委內瑞拉官員最近表示,將會加強取締從邊界偷運基礎生活用品至委內瑞拉國內的走私活動。總統馬杜羅還曾宣稱,生活用品短缺都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製造的陰謀,目的是為了要顛覆委國社會主義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