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聯新常委會 「命運自主」爭普選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學聯新一屆常委會名單出爐,新秘書長羅冠聰介紹,未來學聯仍將「和平、非暴力」地爭取市民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自主,首任務之一是繼續爭普選。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3月28日評選出新的秘書長和副秘書長,BBC引述新任秘書長、前學聯常委羅冠聰表示,新一屆學聯將繼續堅持和平爭取香港普選,並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其中包括學聯之前提出過的罷工、罷市等。對於警方如果採用暴力鎮壓,是否可以武力對抗,羅冠聰表示,需要學聯常委會討論這一議題。

學聯新一屆常委會修改了學聯章程,按照「學界約章」,將通過公投決定學界在不同議題的立場。

對於目前香港部分大專院校成立的「五大院校退(學)聯關注組」,羅冠聰檢討,學聯過去與學界溝通不足,未來將會到各大院校與同學互動,並積極與「五大院校退聯關注組」聯絡,以消除誤解。不過,學聯傾向於維持聯會的作用,保障各院校學生會的自主與獨立。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第五十七屆秘書處全年工作報告摘錄

惟時代不同,學聯也開始著力進行去中心化的組織行動,當中有不少嘗試,卻遠稱不上足夠。由學界公投開始,議案已是建基於二零一三年十月的大專學界商討日七百名學生的結論,再由各大專院校同學多次內部及大會共議而敲訂兩條議案。及至商討日(三)、民間公投、七二遮打道抗命、罷課委員會的成立,學聯不斷期望與學生共同議決方向及細節分工。

可以預見,兩傘運動後,港人包括學生在內的政治意識皆大幅轉變,透過社會充權充足,此於公民社會發展,當然是好事。對於組織者而言,此項轉變亦意味組織者需更重與群眾的互動。於學生組織而言,在重大議題上成立不同工作小組,共同參與、共同討論、共同決策、共同行動,才能令愈益勇於表達己見的學生,能將不同意見帶入學生組織,慎思交流,再下政治判斷。惟此項組織模式,必會緩慢學生組織的決策。在非運動緊急期,這當屬學生組織應取的方向。即使為運動緊湊期,由學生組織核心幹事去也承擔龐大的決策責任,也並不健康。因為由於資訊不同、政治判斷有異而生出對決策不滿的反對意見,也將使運動期間以至運動後出現相互指責的狀況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