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炫富所致?社區熱議華人區失竊(上)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訊】近來洛杉磯華人聚居區不斷曝出入室盜竊案和搶劫案,有的家中保險箱被整個搬走,有的華人超市門前一個月就發生四起專門針對華人的搶劫案。情況為甚麼會這樣,生活在洛杉磯的華人,又該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呢?

走在這綠樹成蔭的安靜社區,人們很難把它和犯罪聯繫起來。不幸的是,我們最近經常聽說入室盜竊甚至是搶劫的事件的發生。

亞凱迪亞警察局Roy Nakamura中尉:「不幸的是,這類犯罪不是只發生在亞凱迪亞,聖蓋博谷的城市都有此類入室盜竊。」

前洛杉磯縣檢察官、刑事律師張耀元:「在富裕地區,如亞凱迪亞和聖瑪利諾,在聖瑪利諾市,幾乎是每天都有入室盜竊案。」

由於富有新移民的湧入,亞凱迪亞市已經被很多西人稱為「中國人的比佛利山莊」。「華人有錢」名聲在外,但也不幸成為竊賊下手的對像。

亞凱迪亞市長鄂志超:「這些犯案的人,通常不是黑人就是西裔,他們就是針對著華人,因為他們覺得我偷西裔偷不到甚麼,偷黑人偷不到甚麼,偷白人也不一定能偷到甚麼,偷華人機會是最好了。」

富達保險公司經紀人游蕙綾:「華人他常常是曝光率很高,他的鉆戒,名牌包包,或者是他在外面,那個現金一打開就是好幾千塊,那些竊賊很容易就會一來再來。一教大家,大家都來了。」

前洛杉磯縣檢察官、刑事律師張耀元:「罪犯瞄準亞裔社區的人們入室盜竊,為甚麼呢?因為他們知道這些人家裏有值錢的東西,比如現金,珠寶,很多中國人做的是現金生意,他們不一定把錢存到銀行裡。」

為了節省經費,加州在2011年實施了AB109法案,2014年又通過了47號法案,大量輕罪犯人被提前釋放,對偷盜、入室行竊的懲處也變的更輕。很多人認為,這對社區治安不是一個好消息。

亞凱迪亞市長鄂志超:「為甚麼他們現在這麼囂張?就是我們的司法太鬆了,我把你抓了,我也不關你,所以他們就繼續做嘛。」

有人認為,對偷竊等「輕罪」的處罰太輕,也使執法人員失去了破案和抓賊的動力。

前洛杉磯縣檢察官、刑事律師張耀元:「甚至對於警察和檢察官來說,他們費了很多勁來調查犯罪案件,他們費了很大的力氣抓住這個人,但他們知道,就算我們抓住這人了,也把他送上法庭起訴了,懲罰卻不會很嚴,所以這種想法會影響每個人。有的犯罪行為就會上升,比如故意破壞和偷竊罪。」

面對這種情況,華人又該如何自保呢?請關注我們的後續報導。

新唐人記者曾錚洛杉磯亞凱迪亞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