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穹頂之下》如炸彈 威脅北京一件大事

【新唐人2015年0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由央視前記者柴靜自資拍攝、一度引起轟動的環保專題片《穹頂之下》被中共封殺,其原因一直眾說紛雲。近日,有香港媒體報導柴靜紀錄片被封殺的新版說法:該片引發的環保輿論風暴猶如炸彈,可能會威脅到北京對冬奧會主辦權的申請。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刊發報導稱,國際奧委會評估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Alexander Zhukov)已於23日率團抵北京,開始對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北京和張家口兩地進行評估考察。

報導指,這或許為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被封殺事件提供了另一解讀。有學者指出,《穹頂之下》將批評矛頭直指華北污染問題、煽動大眾環保情緒,北京認為這已經威脅到為奪得冬奧會主辦權的努力,因此,片子遭到封殺「理所當然」。

據大陸「北京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申辦委員會」官方網站報導,此次來華考察的國際奧委會2022評估團由國際奧委會評估委員會及工作團隊共19人組成。評估委員會中有亞歷山大•茹科夫等四名國際奧委會委員。

報導指,評估委員會在北京和張家口評估考察期間將聽取北京冬奧申委主題陳述、進行現場勘察,並通過聽取回答問詢、溝通交流等環節了解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冬奧會的情況。此外,評估委員會還將實地考察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競賽和非競賽場館。評估考察結束後,評估委員會將綜合審閱《申辦報告》和評估考察情況,形成《評估報告》,上報國際奧委會,並於6月初反饋給候選城市。

據了解,嚴重的霧霾已經成為北京空氣質量的糟糕象徵,申辦冬奧會讓這一問題更加受到關注。據陸媒報導,在申奧的背景下,北京市財政宣稱將於2013年至2017年直接投資400多億元,帶動社會總投資數千億元來治理霧霾。

此前,《穹頂之下》被封殺一度引發輿論關注熱潮,並對其背後的真實原因給出多種解讀。

《東網》曾刊發署名評論認為,《穹頂之下》的推出之初,顯示出明顯的精心策劃的跡象,這很可能觸動了中共安全、情報、宣傳等部門非常過敏的神經。因為中共對於公民的一切有組織行動,不管按照中共的政策看是正當的還是不正當的,要麼搗毀,要麼拆散,要麼抓捕,總之絕不讓其成氣候。

文章說,僅從該片的拍攝推出和社交推廣上「有計劃、有組織、有預謀」的行動,已經觸犯了上述禁忌,踩了中共某些部門的紅線,更何況此片產生了強大的影響力,「以西方治污為參照,宣揚公民社會、市場、新聞監督、法治等價值」;傷及某些利益集團的利益;「把環境問題政治化」,「試圖影響全國兩會和高層決策」,凡此種種,皆可說令中共宣傳、安全部門膽戰心驚。

文章最後指,中共對柴片的封禁,必將把她逼上不服從、反對和對中共有異見的那一邊。中國所有的異見人士,幾乎都是被中共這樣逼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