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工商銀行驚傳雷曼翻版 苦主圍堵警民爆衝突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8日,工商銀行長沙市韶山路支行因牽涉湖南博灃資產管理公司的信託產品無法兌付,遭投資受損戶圍堵抗議而使銀行陷入癱瘓,受損戶與警員發生推撞,現場一度失控,被指有如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景象。

據北京晨報3月19日報導,中國工商銀行位於長沙市韶山路的分行,因牽涉湖南博灃資產管理公司(下簡稱博灃)的信託產品無法兌現,昨日再次遭大批受影響投資者堵住大門,受損戶情緒激動,與警員發生推撞,現場一度失控。據了解,從2014年底以來,博灃的投資受損戶多次要求「推薦」和「代售」博灃產品的銀行賠償損失。

據監管部門初步調查,博灃及其關聯公司非法展開委託理財,向公眾出售了約4億至5億元(人民幣‧下同)信託產品,當中約2億元是透過銀行代售。

據投資者反映,湖南博灃資產管理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來,依靠外判國有銀行銷售信託產品,或者炮製已經終止甚至「子虛烏有」的信託產品,以6%至7.8%的年收益率向數百投資者出售數億元的信託產品。去年下半年以來,這些信託產品陸續出現兌現困難,博灃負責人於去年12月捲款潛逃。

長沙市金融辦已證實,博灃不能發行信託產品,也沒有銷售信託產品的資格。此外,博灃及其關聯公司之所以能大肆非法「吸金」,數家國有銀行起了關鍵作用。不少投資者表示,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等在長沙、益陽等地的數十家營業網點及其工作人員,向客戶推薦購買或者直接代售博灃產品,很多人因為信任銀行而受騙。

湖南銀監局副局長田本全表示,博灃出售的是未經批准的產品,任何銀行代售均屬違規。如果投資者是在銀行櫃枱營業時間內購買,或者從行長等銀行工作人員手裡購買的博灃產品,銀行必須擔責。

長沙捲煙廠退休職工李女士說,她的工資一直在工行長沙市曙光南路支行發,2013年10月9日,該支行行長唐某某主動向其介紹博灃的理財產品,稱「保本保息,無任何風險」,自己出於對其行長身份的信任買了10萬元。「合同的信息全部是這個行長填寫,自己只簽了一個名,完全是因為信任她。如果是博灃公司的人向我推薦,我肯定不會買。」

據儲戶舉報信中介紹,早在2011年以來,湖南工行各支行營業網點的工作人員就在向儲戶進行推銷、推介所謂的「華潤信託—嶽麓1號」、「華潤信託—嶽麓2號」、「華潤信託—嶽麓3號」、「華潤信託—嶽麓4號」理財產品,並且銀行工作人員從中獲得湖南博灃的回扣。工行工作人員在嘗到回扣的甜頭後,大量向熟人、朋友、客戶進行推介、推銷,還信誓旦旦的承諾,該理財產品由工行託管擔保,可以放心購買,保證保本保息。我們這些老儲戶就是這樣被銀行工作人員推進了湖南工行與湖南博灃共同挖下的陷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