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商银行惊传雷曼翻版 苦主围堵警民爆冲突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18日,工商银行长沙市韶山路支行因牵涉湖南博沣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托产品无法兑付,遭投资受损户围堵抗议而使银行陷入瘫痪,受损户与警员发生推撞,现场一度失控,被指有如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景象。

据北京晨报3月19日报导,中国工商银行位于长沙市韶山路的分行,因牵涉湖南博沣资产管理公司(下简称博沣)的信托产品无法兑现,昨日再次遭大批受影响投资者堵住大门,受损户情绪激动,与警员发生推撞,现场一度失控。据了解,从2014年底以来,博沣的投资受损户多次要求“推荐”和“代售”博沣产品的银行赔偿损失。

据监管部门初步调查,博沣及其关联公司非法展开委托理财,向公众出售了约4亿至5亿元(人民币‧下同)信托产品,当中约2亿元是透过银行代售。

据投资者反映,湖南博沣资产管理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依靠外判国有银行销售信托产品,或者炮制已经终止甚至“子虚乌有”的信托产品,以6%至7.8%的年收益率向数百投资者出售数亿元的信托产品。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些信托产品陆续出现兑现困难,博沣负责人于去年12月卷款潜逃。

长沙市金融办已证实,博沣不能发行信托产品,也没有销售信托产品的资格。此外,博沣及其关联公司之所以能大肆非法“吸金”,数家国有银行起了关键作用。不少投资者表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在长沙、益阳等地的数十家营业网点及其工作人员,向客户推荐购买或者直接代售博沣产品,很多人因为信任银行而受骗。

湖南银监局副局长田本全表示,博沣出售的是未经批准的产品,任何银行代售均属违规。如果投资者是在银行柜台营业时间内购买,或者从行长等银行工作人员手里购买的博沣产品,银行必须担责。

长沙卷烟厂退休职工李女士说,她的工资一直在工行长沙市曙光南路支行发,2013年10月9日,该支行行长唐某某主动向其介绍博沣的理财产品,称“保本保息,无任何风险”,自己出于对其行长身份的信任买了10万元。“合同的信息全部是这个行长填写,自己只签了一个名,完全是因为信任她。如果是博沣公司的人向我推荐,我肯定不会买。”

据储户举报信中介绍,早在2011年以来,湖南工行各支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就在向储户进行推销、推介所谓的“华润信托—岳麓1号”、“华润信托—岳麓2号”、“华润信托—岳麓3号”、“华润信托—岳麓4号”理财产品,并且银行工作人员从中获得湖南博沣的回扣。工行工作人员在尝到回扣的甜头后,大量向熟人、朋友、客户进行推介、推销,还信誓旦旦的承诺,该理财产品由工行托管担保,可以放心购买,保证保本保息。我们这些老储户就是这样被银行工作人员推进了湖南工行与湖南博沣共同挖下的陷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