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情告急 洗車業者省水有撇步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3月19日訊】第三階段限水確定從4月開始就要實施,尤其是水情吃緊的桃園新北,採供五停二,我們實地走訪桃園地區的洗車業者,原來,早有因應。

天氣越來越熱,再不下雨,水利署北區水資局估計,以石門水庫的有效蓄水量除以出水量,石門水庫只能再供水32天,直接衝擊桃園、板新地區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局副局長王國樑:「一天供出去給板新、桃園地區公用給水將近一天大概130萬噸,還有部分要供給農業大概25-30萬噸的農業用水,也就是說我們一天要供出去的一個水量大概將近160萬噸用水。」

抗旱大作戰,政府已經決定4月起提前啟動第三階段限水,供五停二,減供10%,但其實洗車業早有因應。

桃園洗車業者許順賓:「其實限水對我們洗車業者不太有影響,因為我本身有兩個洗車儲水塔,而且我們洗車的時候它的用水量不多,你可以看一下我們剛才從噴,然後洗好之後再清潔一次,它的用水根本不多,一些政府官員都會誤以為洗車業者要用很多水,那是錯誤的。」

利用高壓水柱除去灰塵,灑上泡沫洗去油污,再噴水洗淨,不到幾分鐘就把車子洗乾淨。業者還示範,如何利用高壓水柱洗車,洗一台車用水其實只要三桶抽水馬桶的量。

洗車業者許順賓:「馬達的馬力有差5匹馬力,是靠它的沖勁,馬達加壓把水變成水柱這樣噴出來,並不是真得需要用很多的水。」

業者說,利用高壓水柱來洗車,加上家庭用水,兩個月下來水費,大約1200多元,幾乎跟一般家庭用水差不多少。看來在這一波的省水大作戰,不等限水令到,民眾早有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