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打虎」提速 逼近江澤民曾慶紅

【新唐人2015年03月18日電】(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3月16日,中紀委宣佈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被調查。而前一天,中國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涉嫌嚴重違法也正在接受調查。評論指出,中共「兩會」剛剛結束,兩名國企高管接連「落馬」,說明中紀委反腐再提速,目標直逼曾慶紅江澤民

國企「打虎」提速 兩高管兩會後落馬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16日晚間宣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廖永遠成為2015年3月落馬的第五名中管幹部。

據媒體報導,今年3月1日,中紀委佈局的中央第二巡視組巡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工作動員會剛剛召開僅半個月時間,被稱為石油系「二虎」之一的「西北虎」廖永遠隨即落馬。至此,始於2013年3月的中石油窩案,已使中石油集團黨組9名成員中5人落馬,塌陷過半。

15日,中紀委網站就報出,中國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涉嫌嚴重違法,現在正在接受調查。而一汽集團的前身是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是江澤民發跡的地方。

而此前,中紀委今年首輪巡視已全部進駐26家央企,包括涉及曾慶紅、周永康家族的中石油、中海油。去年11月,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了中石化。而7月至8月,中紀委第十三巡視組對一汽集團進行了巡視。

時事評論員古春秋指出,中共兩會剛結束,兩國企高管就被宣佈調查,顯示國企反腐正在加速,且與江澤民、曾慶紅有關。

他說:「兩件事件的結合,我覺得都是跟打江澤民、曾慶紅有關係。前段時間,最高法院已經公佈要對周永康公開審判,實際上,現在周永康已經是死老虎了。」

江澤民利益同盟集團形成 習近平動國企推進改革

據大紀元中文網分析,1999年江澤民正式發動的對法輪功的迫害,開始的時候在中共高層曾遭到抵制。

為維持這場迫害,江澤民以腐敗治國,在政治局層面拉攏親信,同時也對官場上努力執行其迫害法輪功政策的官員進行提拔和獎勵。由此,江澤民集團也演變成為政治和經濟同盟的利益集團。

習近平上臺後,各項改革理念觸動了這個利益集團的利益,江澤民利益集團在政治和經濟上的捆綁使習近平要推行的改革舉步維艱。這些交織的關係可以從目前落馬的江派官員的仕途過程中可以看出。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要動國企的原因所在。

國企打虎直逼江澤民曾慶紅

今年1月30日,中共中紀委公佈了一汽集團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而此前,有一汽集團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稱,中央巡視組對一汽集團連續兩次調查,規模龐大,約談了超過150人,有大批高級經理級及以上高管被帶走調查。到今年三四月份,將陸續公佈涉案人員的處理結果。

據報導,自去年7月下旬以來,一汽集團公司不少高管相繼落馬。包括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一汽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一汽-大眾公司黨委書記、紀委書記鍾立秋等。

一汽集團的前身是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這是江澤民的第一個發跡地。據報導,自1989年上臺後,江澤民在中央部門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

就在中紀委公佈一汽集團的問題前一天(1月29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表了王岐山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講話的全文。官媒報導突出「問責」、「繼續反腐」、「反腐不是一陣子」等。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在中共官場「你懂的」的流行密碼中,暗示和警告意味濃厚,直接指向了江澤民。

而去年落馬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任中石油副總經理、總經理和黨組書記,與江派大佬曾慶紅同被指是“石油幫幫主”。在石油系統培植了大批自己的人馬。

自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永春被調查,中石油窩案就此被揭開。王永春被指是周永康在大慶油田工作時的“得力助手”。

同年9月1日落馬的中石油原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指是周永康的心腹、在石油系統的“大金庫”。據報,蔣潔敏在調查期間供出了周永康和曾慶紅。

媒體曾報導,蔣潔敏多年來通過為周永康的兒子周濱的岳父母輸送百億美元以上利益。

蔣潔敏還利用職權討好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曾偉耗資3240萬澳元(時約2.5億人民幣)在澳洲悉尼所購豪宅,其資金被曝主要來自蔣潔敏的利益輸送。

時事評論員古春秋:「周是中石油的,在曾慶紅之後,他是掌握那個中石油的主要的人物。而且他在中石油佈置了很多親信、黨羽,包括蔣潔敏,好多都為他做利益輸送。中石油窩案的背後就是曾慶紅。」

據《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話稱,兩會後落馬的廖永遠是蔣潔敏的心腹,是中石油系統內「蔣潔敏山頭的主要幹將。」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中石油多名高管腐敗,且這些高管「都是一夥的」,任人唯親。「如果不是他們一夥的,根本進不去。這也是中石油腐敗很關鍵的一個問題。」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指出,中石油、中石化這兩家壟斷性質的企業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這條線上。

「曾慶紅被認為是『石油幫』幕後龍頭,其在石油系統浸淫多年,並一手將“石油幫”的政治勢力推至巔峰,在曾慶紅退下來後周永康成為石油幫『第一掌門人』。如今中紀委針對石油系統的反腐動作,在周永康已經落馬之後,更多的用意是指向了曾慶紅。」

據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消息,2月26日,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代表中紀委、中組部正式宣佈對曾慶紅立案審查。趙洪祝特別轉達了王岐山對曾的三點忠告:現在是檢查、交待的最後時機;不要抱幻想;不要走的太遠。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不管香港雜誌報導的消息可靠性如何,但他說出了一個趨勢,就是江澤民和曾慶紅處於相當危險的狀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