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界討論會 馮小剛曾上書李瑞環內因曝光

【新唐人2015年0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1日,中共十二屆政協26組文藝界委員開放日,有不少人文藝界委員就影視審查制度表達不滿。其中導演趙寶剛爆料,由於當年的一個電視劇被審查,致使馮小剛曾上書李瑞環,節目才得以放行。

3月11日,大陸媒體報導,文藝界委員開放日,演藝界人員馮小剛、趙寶剛、張國立、陳凱歌等人都到場。他們當中不少人痛批影視審查制度,並舉出例子以表達不滿。

大陸導演趙寶剛舉例說,90年代初他拍攝的電視劇《編輯部的故事》里的一個角色當時「惹了麻煩」,有相關官員在審查節目的時候「上綱上線」,認為李東寶等人物刻畫是對文化工作者的不尊重。於是,趙寶剛和馮小剛等年輕人就籌划著給李瑞環「上書」,馮小剛給李瑞環寫了一封信。

後來中國新年時在北京搞的一個活動上,李瑞環出席,讓馮小剛發言。馮小剛說了一下,結果李瑞環一句話,電視劇就播出了。

趙寶剛指出,幾十年來對影視作品的審查,文化和審查上遇到的問題沒有改變。馮小剛接話稱,「再過20年也不會改變」。

其實在去年中共兩會文藝組討論會上,馮小剛就曝過驚人之語。大陸媒體報導,去年的3月5日下午,中共文藝界政協委員在北京國際飯店開政協文藝組公開討論會,馮小剛稱中國電影的審查制度繁瑣,條件苛刻,審查部門官員藝術水平低等,要求簡化審查程序。

據報導,馮小剛在執導了2014年的央視春晚後,就曾對媒體表示,自己這輩子絕不會再幹第二次這種事情,即不會第二次執導央視春晚,理由就是審查問題。

北京維權律師王海華(化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中宣部對新聞和電影的審查苛刻是很出名的。這種審查無孔不入,使得人們的言論沒法傳播,創意和創造力被扼殺,人的精神自由都被禁錮,中國沒有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