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向伊朗投信 副總統拜登激烈回應

【新唐人2015年0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美國與伊朗的核武器會談已經進入關鍵階段,有可能會在近日取得歷史性成果。但在美國國會中,依然有許多共和黨員認爲美國不應該與伊朗合作。

爲了阻止這次會談,47名共和黨參議員於本週一(9日)公開向伊朗政府致信,表示即使兩國簽署合約,也會被未來的共和黨總統廢除。此信一出,在華盛頓引起了巨大爭議,遭到美國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等民主黨領袖的嚴厲反彈。

作爲國會參議院主席(副總統的憲法職責之一),拜登通過聲明直接向這47名共和黨參議員發難。他説,共和黨是在蓄意破壞美國的外交政策、妨礙現任總統執政。

「我在參議院里有36年了,卻從來沒有看到過這種事情——參議員向敵國政府提供建議,還説我們的總統沒有憲法權力達成外交合約。」拜登說,「共和黨員們的信件向我們的盟友和敵人傳達了一個錯誤的信號,告訴他們我們的三軍總司令(指總統)是無法執行外交政策的。」「這是一個非常錯誤和危險的信號。」

拜登表示,憲法賦予了總統一系列獨立的外交權力,包括保護海外美國公民的生命,以及與外國政府取得情報和軍事上的合作等。這些權力長久以來都被司法機構所認同,因此拜登認爲不該被國會侵犯。

在聲明的最後,拜登還提到了談判破裂對美國與世界和平的代價,因爲美國難得有機會可以讓伊朗主動放下核武開發。而如果美國錯過這個機會,使國際社會的外交壓力白費,那麽伊朗的核武計劃很有可能會被重啓。

拜登的聲明發出後,共和黨員們也立即做出了回擊。撰寫共和黨信件的新任阿肯色州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表示,拜登的聲明沒有實際依據。

「連奧巴馬自己的國防部長(指前任羅伯特·蓋茨)都説,喬·拜登過去40年的外交判斷和決定幾乎全都是錯的。」科頓在接受MSNBC電視臺采訪時說,「如果拜登真的尊重參議院禮儀的話,那麽他就應該請求總統將外交合約交到參議院,由參議員們來進行投票表決,就像他在擔任參議員時一樣。」

但對共和黨不利的是,本次他們向伊朗投信也遭到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美國主流媒體的否定。

「共和黨必須獲得一些民主黨員的投票,才能勒令奧巴馬將合約交到參議院。」《華爾街日報》的社論寫道,「而當共和黨投出這封信後,奧巴馬就可以證明共和黨是在玩弄政治,這就讓民主黨投票更難獲取了。」

另外,國會衆議院中一些相對鷹派的共和黨人也對此舉感到質疑。紐約州共和黨衆議員彼得·金(Peter King)表示,他自己就不會在這封信上簽字。

「我認爲美國應該有一位強有力的總統。説實話,在這個合約上我也不是很相信總統,但我不會公開告訴一個外國政府這些事情。」金說,「此舉留下了一個錯誤的先例,使總統在執行美國外交政策的時候會受到妨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