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陸資本外逃新招 或致4千億美元外流

【新唐人2015年03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近日,英國媒體披露,中國投資者發現了一種新方法,能避開監管部門偷偷地將資金輸出國門。這一新招或致使2015年將有4千億美元外流。

3月7日,《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近些年,精明的投資者利用虛開發票的方法掩蓋資本外逃。一家中國公司向一家外國公司支付100萬美元購買機床,實際上該機床只值50萬美元,其餘資金被用於投資倫敦、悉尼或紐約的房地產和股票。

2014年第四季度,中共銀監會識破了這種伎倆,開始要求銀行在將外匯劃撥給這種海外交易時提供更多證明材料。使這種逃脫資本管控的方式難以得逞。

取而代之的是,銀行發現幫客戶把資金轉移到海外的新方式:服務費。也就是不用再為某件東西故意多付錢,直接為從沒發生過的服務付錢就行。

文章指出,從服務業的貿易數據中可以看出資本外逃的新渠道。2014年中國服務貿易逆差達1980億美元,比2013年高59.1%。2014年第四季度的服務貿易逆差比2013年同期高170%。

同樣,通過服務業進行的資本外逃也日益增多。平均算來,每個季度的服務業資本外逃金額已翻了一番多。據報導,目前,中共外匯監管機構對諮詢和服務費所要求提供的文件是最少的。這個問題有多嚴重,相關銀行估計,高達40%的大額服務交易並不涉及實際服務。這意味著,在所有服務費中,將近2000億美元實際上是永久性的資本輸出。這一數字在2015年可能會翻番。

為什麼出現了這種資本外逃?這種資本外逃對中國經濟有何影響呢?

文章稱,隨著中國樓市泡沫即將破裂,中國的有錢人無法再通過影子銀行迅速獲利。很多人還面臨著當局對腐敗的調查。加上經濟放緩使單向投機人民幣的吸引力下降,因此投資者轉向海外尋找資金避風港。

如果2015年中國有3000億至4000億美元外流,影響可能涉及人民幣貶值、中國大陸貨幣供給量以及涉及到對大陸刺激經濟的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