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常委的禁區 揭秘只有習近平能去的代表團

【新唐人2015年03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召開期間,各種新聞接踵而出,外界連日來除了熱議與會代表的言論和被記者追問的窘態外,中共政治局7常委到訪地方團的表現更是輿論關注點。香港媒體披露,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每年必到的軍隊代表團,竟然是其他6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禁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每年都要參加中共全國兩會界別分組討論,下團組成為觀察中共政壇的風向標。

3月6日,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等7常委參與地方代表團審議有一定的規律。中共人大會議落團,7常委首次去的一定是自己所屬的代表團。作為中共人大代表,7常委總要在一個地方「當選」,這個地方可能是家鄉,也可能是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如習近平屬上海團等。

報導稱,習近平每年3月5日下午必去上海團,而另一個他必去的團是中共軍隊代表團。軍隊代表團有268名代表,是中共人大最大的代表團,在人大各種議案表決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身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每年都要去中共軍隊代表團,而除他以外,對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言,軍隊代表團都是禁臠。

世界新聞網也報導,中共兩會期間,中共政治局常委均會以中共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職。按照慣例,常委們首先會回到自己所在的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比如,去年3月5日,習近平回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分別到他們所在的浙江、湖北、內蒙古和北京代表團;6日,李克強、張高麗也分別到他們所在的山東、天津代表團。中共常委在哪個省份當選、參加哪個代表團,大多與其任職履歷有關。

但對於習近平為什麼每年選擇去上海代表團,外界分析,不僅僅是因為他之前曾作為中共人大代表,所在的團是上海團,這一理由不太充分。

海外媒體的報導稱,上海是江澤民的大本營,江的兩個兒子佔據上海,關係橫貫政商界,獲取的利益數額難以估量。上海幾乎成為一個「獨立王國」。習近平曾在上海任職,深知上海情況複雜,因此最不放心,而中共兩會這種所謂「下情上達」溝通渠道,正是獲取情況的機會。

而習近平選擇去中共軍隊代表團,是因為習近平上任後,軍隊也成為習近平對陣江澤民集團的博弈中的重要後盾。

外界發現,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不斷清洗軍隊中江派勢力、加強掌控軍權,不僅拿下江澤民軍中心腹、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軍頭,另一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處境也危險,中共兩會召開前一天郭伯雄兒子郭正鋼已被立案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