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增長目標降至7% 1999年來最低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7%左右,成為1999年以來最低。美媒指出,今年下調增長目標意味著,中共當局不會採取大規模措施使今年經濟增速超過去年。同時,中共領導人已暗示擔心經濟增長加速放緩可能引發失業率上升和社會動盪。

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日開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任內第二份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到大陸2015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左右。

李克強表示,將GDP目標定於7%左右,是因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還在加大,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凸顯,今年面臨的困難可能比去年還要大。

李克強稱,中國的經濟發展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口,體制機制弊端和結構性矛盾是「攔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調整經濟結構,就難以實現平穩健康發展。

另據報導,中共財政部向中共全國人大提交的中共中央及地方財政預算報告中提及,預料今年中國赤字為1620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加2700億元。

中共中央同地方財赤規模有所增加,赤字佔大陸生產總值比重約2.3%,比去年上升0.2%。中共國防開支方面,預計今年約8869億,增長10.1%。

英國BBC中文網報導說,中國(共)把2015年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左右,這是1999年以來最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今年下調增長目標意味著,當局不會採取大規模措施使今年經濟增速超過去年。與此同時,中共領導人已暗示擔心經濟增長加速放緩可能引發失業率上升和社會動盪。

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列出了中共經濟面臨的威脅因素,其中包括投資增長緩慢、產能過剩、通縮壓力以及公眾對改善社會福利的需求日益上升。報導認為,李克強的語氣比以前更加嚴肅。這暗示低於這一增速將令收入增長勢頭受阻,這種狀況可能導致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創造足夠的就業崗位和資金,幫助中國實現由服務業、中小企業和創新公司推動經濟增長的轉型。

資產管理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經濟學家沃爾夫(Alexander Wolf)表示,中共當局行動得太慢,錯過了經濟增速更高的黃金期。他說,在一些最根深蒂固的結構性問題未取得重大進展的情況下,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如果這種模式仍未改變,將是真正令人擔憂的問題。

工作報告中提及,中共2015年進出口總額增長目標為6%左右;今年城鎮登記失業率目標4.5%以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