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我們「懂」了

去年3月2日,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首場發佈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被香港媒體問及周永康案時,以一句「你懂得」釋放了周永康將要落馬的信號。無獨有偶,今年3月2日,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則以「天上掉下個郭正鋼,釋放啥信號你懂的」為題發文向外界傳遞了2015年「打虎」的新動向。

郭正鋼是誰?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他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不早不晚,就在3月2日當天,北京「兩會」開幕的前夕,中共軍方披露郭正鋼已經落馬。

郭正鋼是名副其實的「火箭幹部」。他1989年3月才參加工作,曾任浙江舟山警備區政委、浙江省雙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正師職)等職,2013年便升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今年1月14日,郭正鋼已佩戴少將軍銜出席浙江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會議了,從而成為目前中國最年輕的「70後」少將之一。然而,僅僅一個多月之後,這位坐著火箭一路飛升的官二代又如火箭墜落般的落馬了。秒殺之快以及引發的轟動效應,被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形容為「天上掉下個郭正鋼」。

確實如這篇文章所說:這一來「郭正鋼今天火了,比郭德綱還火。」「許多媒體在轉載軍網的新聞時,或在標題上突出,或在文中標黑郭正鋼,其中的深意,呵呵,‘你懂的’。如果真的不懂,您就檢索一下。」真要檢索,那還不把郭正鋼的老子郭伯雄以及近期以來關於這父子倆的傳聞都給檢索出來了嗎!這明擺著不就是告訴大家,郭正鋼落馬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而跟郭伯雄有關嗎!

這篇文章接著說:「雖然媒體都一股腦地將注意力放在郭正鋼身上,但這條新聞的關鍵點絕對不止‘天上掉下個郭正鋼’這一處。」那別的值得關注的「關鍵點」又是什麼呢?作者「提醒」我們道,那就是軍隊反腐今年正在大提速,直接從「綠皮車速度」飆升到「高鐵速度」了。

你別說還真是這麼回事。按已經公佈的消息,去年軍方共查處了16只軍級「老虎」,而今年僅僅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查辦了14名軍級以上「老虎」。「這是什麼節奏」?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告訴大家:「你也懂了吧!」也許是想讓讀者「懂」的更透徹點,文章結尾時更直接點明:「軍隊反腐好戲還在後頭」。

既然「綠皮車速度」已經飆升到「高鐵速度」,既然「軍隊反腐好戲還在後頭」,郭伯雄落馬以及背後靠山被揪出的日子還會遠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