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政協報告20年首提反腐 俞正聲高調「參戰」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今年的兩會,頻頻爆出大異於往年的看點,繼呂新華用「很任性」回復關於更大老虎的提問、郭伯雄的兒子與兒媳一同被拋出後,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報告亦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在這份報告中,罕見出現了「反腐敗」的字眼,據稱這是20年來僅見。而這個不尋常的舉動,被認為釋放出一種信號,即代表鄧小平家族勢力的俞正聲,公開表態支持習王打擊「更大老虎」。

3月3日,大陸多家門戶網站轉載了《南方都市報》的一篇報導,報導指,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報告中明確提出,將繼續推進「反腐敗鬥爭」。而這是近20年來,全國政協主席在作工作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出「反腐敗」。

觀察家注意到,大陸媒體在轉載的時候,幾乎都把「20年首提反腐敗」放在醒目的標題中,似乎在提醒讀者注意這個細節。

眾所周知,習近平王岐山掀起反腐風暴以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各個系統中的心腹親信就不斷被清除。周永康徐才厚及蘇榮等國級大老虎都被指有濃厚的江派色彩,就連一直被視為團派大員的錢中辦主任令計劃,也被曝出早就與薄熙來、周永康結下政治盟約,令外界猜疑其是否在中共高層中上演一出真實版的「無間道」。

隨著郭正鋼在兩會拋出,江澤民一手提拔的另一個軍中大老虎郭伯雄,可以說已經進入倒計時,而習近平圍剿江澤民的決心,也在同期密集釋放的一系列貼有江澤民標籤的文章中不斷顯現。在這樣的背景下,按照中共不可避免的潛規則,黨內所有成員都必須在即將到來的大對決中選邊站隊。

來自香港的《爭鳴》雜誌報導稱,江澤民曾在今年1月份致信中共政治局、中紀委,聲稱反腐會造成「黨內動蕩」等。此前,江澤民曾多次要習近平、王岐山收控「反腐」。去年4月1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江澤民向習近平施壓,要求中共現當局「收控、放慢」反腐敗運動。同期港媒也曾報導,江澤民不顧「老臉」,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寫信給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運動能緊急「剎車」。

據悉,這個要求被王岐山頂了回去。

現在,俞正聲打破20年的慣例,在作政協報告的時候明確提出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這個表態,明顯與黨內部分「反腐拐點論」、「反腐上限論」不同,也明顯與江澤民的態度對立。

據了解,這並不是俞正聲第一次在反腐問題上表現出支持習近平王岐山的態度。

去年8月25日下午,中共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開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應邀出席會議並作報告。

大陸被指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隨後發表署名吳鵬的博客文章稱,政治局常委(或委員)出席政協的常委會會議早有前例,並不新鮮,但中紀委書記到會做報告,似乎還是歷史上的第一次。王岐山開了中紀委書記出席政協常委會的先例。

當時即有評論指出,俞正聲的「破例」之舉,是借邀請王岐山來含蓄表態,既為自己、也為自己代表的鄧小平家族勢力站隊。

時評人士刑天行表示,俞正聲再次高調「破例」,可以視為對習近平王岐山發起「總攻」江澤民輿論造勢的一種呼應,這個信號表明,習近平陣營在政治局常委中依然牢固佔據著多數票,「更大老虎」乃至「巨虎」的拋出,已經沒有太多懸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