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金錢沆瀣一氣 兩會萬富翁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電】(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的兩會上中國+富豪扎堆是當代中共政治生態中的一大景觀。日前,有外媒初步統計了中共的富豪代表或委員們的資產淨值,並分析了這些富豪們為何熱衷親自上陣當代表、當委員的原因所在。

在今年剛剛粉墨登場的兩會中,名列去年胡潤中國+富豪榜上的中國十大富豪中,至少有3人是本屆人大代表,其中包括排名第三位的娃哈哈集團創辦人宗慶後、第五位的騰訊科技集團創辦人馬化騰以及第十位的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

另外,有一些中國企業界最有名的人出現在兩會名單中,包括排名第六的百度的李彥宏、長江實業主席李嘉誠之子李澤鉅和名列胡潤富豪榜首位的漢能控股集團主席李河君等等。

由於這些富豪代表、委員們的提案總是無法讓中國民眾滿意,民眾直指這些「富豪上兩會」,就是「趕場子、秀魅力,給自己的行業討紅利」。

據胡潤3月2日公布的報告,被胡潤百富榜跟蹤的最富有的1271個中國富人中,有203人(七分之一以上)是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而這些代表們的總凈資產高達4638億美元,比奧地利全年經濟產出還高。

同一天,《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共兩會代表中,最有錢的前18人的財富總和,比美國國會535名議員,最高法院9名成員和奧巴馬總統內閣成員所有人的財富加起來還要多。而且,如果按百分比來看,203名中國的億萬富翁佔5200名與會代表中的4%,平均凈資產為23億美元,遠遠高於美國國會中最有錢的4%的平均身家1.24億美元。

報導表示,由於不需要公佈自己的財產,胡潤是從像上市公司的年度報告這樣的公開資料上來取得這些代表、委員們的財富數據的。因此,很可能還有其他的代表們是億萬富翁,只是他們的財富是隱藏而沒有公開的資產。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教授史蒂夫曾(Steve Tsang)在電郵中表示:「中國共產黨今天就是竭盡全力的加強繼續執政的能力。缺乏制度的制衡使得政治和金錢沆瀣一氣的程度,是像美國這樣的資本主義國家和英國這樣的民主國家所不可想像的。」

文章分析指,中共兩會代表的位置之所以非常受青睞,不是因為這兩個機構的權力大,而是因為作為兩會代表可以接觸到黨和政府的最高層。這也是對潛在商業夥伴和政治對手的明確信號。

研究中國金融和政治的同流合污的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副教授Victor Shih認為,兩會代表的身份實際上能給中國有錢人提供保護,可以保護他們免受政府做出不利他們生意的行為。

無獨有偶,日前,英國BBC中文網的相關報導也引述中國《新文化》雜誌所做的一項統計稱,今年中共兩會中36名富豪代表、委員的身家超過1.2萬億元人民幣(約1910億美元),比越南全國一年的GDP還要多,其中李河君、宗慶後、馬化騰、李彥宏等均為「千億富豪」。

報導表示,富豪進駐中國兩會,源自2003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論」允許資本家加入共產黨。有媒體報道稱,目前近三分一的中國頂級富豪都是黨員。

報導稱,雖然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的身份能給這些富人們提供不少便利,但現在也並非一定能確保這些富豪的「政治安全」。

事實上,曾經擔任四川省政協委員的中國四川礦業大亨劉漢,前不久才被指控組織黑社會並與謀殺罪而被判處並執行了死刑。

原全國政協委員兼全國工商聯副主席,36歲黑龍江美女富婆劉迎霞,至今更是下落不明。而官方宣布撤銷她政協委員職務時,也沒有說明具體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