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金钱沆瀣一气 两会万富翁再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电】(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的两会上中国+富豪扎堆是当代中共政治生态中的一大景观。日前,有外媒初步统计了中共的富豪代表或委员们的资产净值,并分析了这些富豪们为何热衷亲自上阵当代表、当委员的原因所在。

在今年刚刚粉墨登场的两会中,名列去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上的中国十大富豪中,至少有3人是本届人大代表,其中包括排名第三位的娃哈哈集团创办人宗庆后、第五位的腾讯科技集团创办人马化腾以及第十位的小米手机创办人雷军。

另外,有一些中国企业界最有名的人出现在两会名单中,包括排名第六的百度的李彦宏、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之子李泽钜和名列胡润富豪榜首位的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等等。

由于这些富豪代表、委员们的提案总是无法让中国民众满意,民众直指这些“富豪上两会”,就是“赶场子、秀魅力,给自己的行业讨红利”。

据胡润3月2日公布的报告,被胡润百富榜跟踪的最富有的1271个中国富人中,有203人(七分之一以上)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而这些代表们的总净资产高达4638亿美元,比奥地利全年经济产出还高。

同一天,《纽约时报》报导称,中共两会代表中,最有钱的前18人的财富总和,比美国国会535名议员,最高法院9名成员和奥巴马总统内阁成员所有人的财富加起来还要多。而且,如果按百分比来看,203名中国的亿万富翁占5200名与会代表中的4%,平均净资产为23亿美元,远远高于美国国会中最有钱的4%的平均身家1.24亿美元。

报导表示,由于不需要公布自己的财产,胡润是从像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这样的公开资料上来取得这些代表、委员们的财富数据的。因此,很可能还有其他的代表们是亿万富翁,只是他们的财富是隐藏而没有公开的资产。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授史蒂夫曾(Steve Tsang)在电邮中表示:“中国共产党今天就是竭尽全力的加强继续执政的能力。缺乏制度的制衡使得政治和金钱沆瀣一气的程度,是像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和英国这样的民主国家所不可想像的。”

文章分析指,中共两会代表的位置之所以非常受青睐,不是因为这两个机构的权力大,而是因为作为两会代表可以接触到党和政府的最高层。这也是对潜在商业伙伴和政治对手的明确信号。

研究中国金融和政治的同流合污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副教授Victor Shih认为,两会代表的身份实际上能给中国有钱人提供保护,可以保护他们免受政府做出不利他们生意的行为。

无独有偶,日前,英国BBC中文网的相关报导也引述中国《新文化》杂志所做的一项统计称,今年中共两会中36名富豪代表、委员的身家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约1910亿美元),比越南全国一年的GDP还要多,其中李河君、宗庆后、马化腾、李彦宏等均为“千亿富豪”。

报导表示,富豪进驻中国两会,源自2003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论”允许资本家加入共产党。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近三分一的中国顶级富豪都是党员。

报导称,虽然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能给这些富人们提供不少便利,但现在也并非一定能确保这些富豪的“政治安全”。

事实上,曾经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的中国四川矿业大亨刘汉,前不久才被指控组织黑社会并与谋杀罪而被判处并执行了死刑。

原全国政协委员兼全国工商联副主席,36岁黑龙江美女富婆刘迎霞,至今更是下落不明。而官方宣布撤销她政协委员职务时,也没有说明具体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