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多富豪 36人財產逾1.2萬億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共人大、政協「兩會」,目前正在北京召開,有大陸媒體披露,《2014胡潤百富榜》上最受關注的前100位中國頂級富豪中,共有36人出任今年「兩會」代表或委員,他們的財產總和超過了1.2萬億元人民幣。

吉林《新文化報》報導稱,登上2014年「胡潤百富榜」的人大代表共有15人,政協委員21人,這36位代表或委員涵蓋了地產投資、服裝家電、手機製造、IT、石油開採、醫藥、新能源、汽車製造等行業及領域。

據《新文化報》統計,這36位代表或委員的身家超過了1.2萬億元人民幣,若依照最新匯率計算,甚至超過了越南去年全年的GDP總值。其中,漢能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李河君、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騰訊公司董事長馬化騰,以及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都是千億富豪

時事評論員陳明慧:「這些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2萬億,我覺得(實際) 可能遠遠高過這個數據,這個統計可能是一種面上的統計,還有隱性的,那是更大的,它現在說1.2萬億,只是冰山一個小角。」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這些人都是民間企業董事長啊、執行官或者是東主,這些人實際上是中國經濟裡邊,他們並不是真正主控操縱的人物,那些實權的人物都是中共的高幹子弟,官二代、紅二代,他們的財富實際上更高,只是沒有披露而已。這個數據轉移人們的視線,讓人們把眼睛聚焦在這幾個民間人士身上。」

據了解,富豪進駐中共「兩會」,源自2003年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論」,並允許資本家加入共產黨。目前近三分之一的中國頂級富豪是黨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指出,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的身份,對這些富豪從事商業活動有利。

謝田:「真正攫取了中國社會財富的是中共的特權人士,而這些人只不過是跟中共特權人士有那麼一點點關係,有良好的來往,可以在中共的環境下生存,賺了自己的錢而已。」

《新文化報》指出,這些富豪的建議和提案,一直無法讓他們所代表的行業和民眾滿意,民眾直指他們只是「趕場子、秀魅力,給自己的行業討紅利」。

事實上,《德新社》去年就指出,中共人大在60年歷史裡,從未否決過一次政府提案,而政協會議就更不是甚麼「辯論俱樂部」了。

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向《德新社》表示,不是自由選舉產生的人大根本不具有代表性,他們並不代表各階層人民的利益。

陳明慧:「中國大陸是黨大於國,權大於法,黨領導一切,無論是人大、政協,還是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反正就是『橡皮圖章』。他們就是權貴的代言人,代表中國有錢和有權的階層,他代表的事實上是壟斷了國家權力、社會資源,一小部分特權階級。」

《新文化報》這篇報導被海內外網站廣為傳播,但不久後,就在大陸所有的媒體上消失。有大陸記者透露,已接到中共國新辦網管局通令,緊急刪除這篇文章。吉林省新聞部門也在追究《新文化報》為何會採寫這種「明顯有政治問題」的兩會報導。

謝田:「實際上是中共自己心虛,它覺得,一旦人們看到這個現象,如果開始發問、繼續追究的話,肯定要追究到其他那些中共官員,中共官員自身的財富,中共會覺得是引火燒身,它不願意看到這一點。」

據《美國之音》報導,從去年「兩會」至今,共有9名政協委員被撤銷資格,其中8人涉貪,包括曾出任政協副主席的前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在人大方面,共有27名代表因類似理由無法出席今年「兩會」,其中包括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劉錚。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