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多富豪 36人财产逾1.2万亿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讯】一年一度的中共人大、政协“两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有大陆媒体披露,《2014胡润百富榜》上最受关注的前100位中国顶级富豪中,共有36人出任今年“两会”代表或委员,他们的财产总和超过了1.2万亿元人民币。

吉林《新文化报》报导称,登上2014年“胡润百富榜”的人大代表共有15人,政协委员21人,这36位代表或委员涵盖了地产投资、服装家电、手机制造、IT、石油开采、医药、新能源、汽车制造等行业及领域。

据《新文化报》统计,这36位代表或委员的身家超过了1.2万亿元人民币,若依照最新汇率计算,甚至超过了越南去年全年的GDP总值。其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以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都是千亿富豪

时事评论员陈明慧:“这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万亿,我觉得(实际) 可能远远高过这个数据,这个统计可能是一种面上的统计,还有隐性的,那是更大的,它现在说1.2万亿,只是冰山一个小角。”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这些人都是民间企业董事长啊、执行官或者是东主,这些人实际上是中国经济里边,他们并不是真正主控操纵的人物,那些实权的人物都是中共的高干子弟,官二代、红二代,他们的财富实际上更高,只是没有披露而已。这个数据转移人们的视线,让人们把眼睛聚焦在这几个民间人士身上。”

据了解,富豪进驻中共“两会”,源自2003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论”,并允许资本家加入共产党。目前近三分之一的中国顶级富豪是党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指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对这些富豪从事商业活动有利。

谢田:“真正攫取了中国社会财富的是中共的特权人士,而这些人只不过是跟中共特权人士有那么一点点关系,有良好的来往,可以在中共的环境下生存,赚了自己的钱而已。”

《新文化报》指出,这些富豪的建议和提案,一直无法让他们所代表的行业和民众满意,民众直指他们只是“赶场子、秀魅力,给自己的行业讨红利”。

事实上,《德新社》去年就指出,中共人大在60年历史里,从未否决过一次政府提案,而政协会议就更不是什么“辩论俱乐部”了。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向《德新社》表示,不是自由选举产生的人大根本不具有代表性,他们并不代表各阶层人民的利益。

陈明慧:“中国大陆是党大于国,权大于法,党领导一切,无论是人大、政协,还是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反正就是‘橡皮图章’。他们就是权贵的代言人,代表中国有钱和有权的阶层,他代表的事实上是垄断了国家权力、社会资源,一小部分特权阶级。”

《新文化报》这篇报导被海内外网站广为传播,但不久后,就在大陆所有的媒体上消失。有大陆记者透露,已接到中共国新办网管局通令,紧急删除这篇文章。吉林省新闻部门也在追究《新文化报》为何会采写这种“明显有政治问题”的两会报导。

谢田:“实际上是中共自己心虚,它觉得,一旦人们看到这个现象,如果开始发问、继续追究的话,肯定要追究到其他那些中共官员,中共官员自身的财富,中共会觉得是引火烧身,它不愿意看到这一点。”

据《美国之音》报导,从去年“两会”至今,共有9名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其中8人涉贪,包括曾出任政协副主席的前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在人大方面,共有27名代表因类似理由无法出席今年“两会”,其中包括中共解放军总后勤部前副部长刘铮。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