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的」之後有無更大「老虎」? 呂新華再拋「鐵帽子王」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訊】 (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3月2日,中共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在新聞發布會會上,以「任性」這一網路名詞,和「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回應記者們提出的反腐問題。這與他去年面對中共前常委周永康涉貪問題時回答的一句「你懂的」相同,也是明確告訴人們,反腐上不封頂,還將有更大的老虎落馬。

中共政協2日下午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有媒體問,中共的反腐風暴不會停止,近期還會有更大的老虎落網,請問怎麼理解更大的老虎?

大會發言人呂新華回答:「關於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落網,我個人認為,作這樣的猜測沒有意義。老百姓,包括有媒體認為,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這種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呂新華表示,中共當局和民眾在反腐這個問題上,態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個網路熱詞,就叫『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這一點上,我說,沒有分歧。」

尷尬的是呂新華說完「大家都很任性」後,翻譯盯著桌面的筆記瞬間愣住,最後,呂新華解釋說,「大家都支持啊,有老虎的話都把他挖出來,這個態度上,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啊?」

在接下來的一段回答中,呂新華又引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說法,指「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或許他意識到「任性」一詞給翻譯帶來一定難度,他聳聳肩膀說:鐵帽子王「這翻譯我就不知道了。」

「鐵帽子王」是來自清朝的術語,是指清王朝對世襲罔替王爵的俗稱,子孫可世襲爵位,且有免死特權。早在2012年,中共媒體在反腐相關的措辭已經用過「免死金牌」等意思相近的詞。

呂新華的發言引來輿論關注,時政評論員古春秋分析,呂新華的言論跟他去年在兩會上回應周永康問題時,用「你懂的」一樣,變相告訴人們反腐上不封頂,還將有更大的老虎落馬。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因為現在從習李當局整個反腐來看,都是前面先鋪墊一些輿論,就像前面有一篇慶親王的那個文章都在講這些事情,顯示對於江派的這個他們的包圍圈,收的越來越緊。」

中紀委網站日前曾發出《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抨擊清未慶親的惡行。外媒及大部份海外中文媒體紛紛猜測這名「慶親王」,很可能影射前中共副主席曾慶紅或江澤民。

古春秋:「實際上現在目前針對的人,從慶親王身份來講,曾慶紅是比較適合的。如果是江澤民的話,他畢竟當過中共的最高領導人,他還不是親王。鐵帽子王這件事就是說,他說上不封頂,實際上是說江澤民也是可以拿下來的。」

古春秋認為,上不封頂同時也是說,習李政權現在打虎的這個決心,目前雖然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實際上他們在逐漸的收獲和鞏固這個成果。

古春秋:「在這個過程,習李可能底氣也越來越足,那對於江澤民的話實際如果曾慶紅能拿下來的話,江澤民,包括江澤民旁邊的人羅乾啊,還有一些犯下血債的,對法輪功迫害犯下血債的這些人,他們都是將要面臨這種懲罰了。」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呂新華去年說出「你懂的」之後,周永康落馬。呂新華這次的言論,可以說是習近平與江澤民集團激烈博弈取得重大進展的標誌,周落馬顯示習近平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是江澤民集團開始走向崩潰的開始。

他認為,曾慶紅已經成為拿下江澤民前的最後一道障礙,曾慶紅一倒,江澤民將會被束手就擒。從周永康「你懂的」到曾慶紅「很任性」,也顯示出短短的一年之內,中共的政治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隨著江派的全面崩潰,中國巨變在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