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的」「很任性」:呂新華答疑換湯不換藥?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電】(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去年中共兩會召開前一天,中共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的一句「你懂的」,因含蓄揭開了周永康被查謎底而爆紅一時。今年呂新華在政協首場發布會上用「很任性」和「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來表明北京當局的「打虎」態度,再次成為輿論熱議的焦點。隨後中共喉舌媒體再主動發文放風,將「你懂的」與「很任性」並列提示出來,被認為是有意暗示二者寓意相近,等同於含蓄承認有更大老虎將要落馬;更有海外輿論認為,符合上述暗示的「更大老虎」,包括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其兒子。

為期10天的中共政協會議3月3日即將在北京開幕。2日下午,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政協首場發布會上回答了中外媒體記者的提問。

當被問及是否意味還有更大的「老虎」落網,怎麼理解這個「更大的老虎」時,呂新華首先強調了當局在反腐問題上態度與民眾的要求是一致的,「套用一個網路熱詞,叫大家都很『任性』」

接著,呂新華繼續強調了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等說辭,並聲明說,「以上是中央權威部門的表態,我們深信,什麼樣的老虎都藏不住的。」

當天,中共喉舌新華網跟進發文放風,把去年呂新華暗示周永康被查的那句「你懂的」與今年的「很任性」相提並論,稱呂的發言「沒有讓現場豎起耳朵的記者失望」。文章又再次強調了「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等語。

上述情況立刻引爆輿論界的討論熱潮。

北京時政觀察員華頗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說,習王打「大老虎」特點,就是先放出消息,造成很大輿論,到大家興奮起來紛紛喊打的時候,再藉助民意,把「老虎」收拾了。而呂新華的這句「大家都很任性」,就是想表明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大家」都「敢想」、「敢幹」,「習近平打『大老虎』順風順水,拿下『大老虎』順理成章」。

華頗認為,呂新華應該是知道一些內情的,但現在還不能由他公布出來,所以他用這種含蓄的手法,「變相承認曾慶紅這個『鐵帽子王』,可能像周永康一樣千呼萬喚始出來了」。

近期,中紀委發文狠批清末皇親慶親王奕劻,引發輿論界的熱烈競猜:誰是當代「慶親王」?誰是北京當局接下來要打的「更大老虎」?海外輿論普遍把目標人物劃定為曾慶紅、江澤民和江綿恆這三人。

2月26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題為《中國對下一個在反腐運動中落馬的「老虎」感到興奮》的評論文章,罕見直言不諱地指出,近期一位與曾氏家族有密切聯繫的消息人士和數位熟悉曾家在中國房地產業的投資情況的業內人士曾分別告知給報,「他們相信曾氏家族可能將被定為調查目標」。而中紀委批判的慶親王奕劻如果是指向曾慶紅,「這意味著對江派的再一次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