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郭正鋼被調查意味著什麼?

3月2日,中國軍網引述軍隊權威部門的信息報道稱,十四名軍級以上幹部近期被調查,其中包括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而在一個半月前,郭正鋼改任浙江省軍區副政委並晉陞少將的消息還曾引起輿論的極大關注。

讓很多人不解的是,軍網的上述消息標題雖然是《軍隊近期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情況》,但是,在被轉載到各大門戶網站時,標題卻變成了《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被查》。從被查處的軍隊幹部看,郭正鋼不是排在第一位,也不是排在最後一位,級別也不是最高的。為何他的名字最為扎眼?顯然,這和他的其它身份有密切關係。

郭正鋼的身份到底有何特殊性?相信消息靈通者都一清二楚,用不著在此挑明。眾所周知且應該理解的原因是,對於郭正鋼的特殊身份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仍然不清楚的人只能怪自己平時孤陋寡聞和智商不夠用了。不過,相信不用多久,蒙在鼓裡的人還是可以恍然大悟。

郭正鋼在此前被提升為少將,當時,有人對於某些和郭正鋼親人相關的傳言開始不以為然,並大肆讚揚郭正鋼家族「龍生龍鳳生鳳」、「老子英雄兒好漢」。然而,他們不知道,習近平的「打虎」之道並非只是進攻,有時候,為了讓「老虎」掉以輕心,會欲擒故縱。郭正鋼的晉陞少將和令計劃在《求是》雜誌上撰文,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並不能說明兩人可以安枕無憂。

眾所周知,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在被查處之前,其弟弟令政策已被拿下,當時,很多人便推測,令計劃的倒台已成定局。果不其然,令計劃在2014年年終時候被中紀委拿下。郭正鋼在晉陞少將時,估計也會以為自己不會有被調查的一天,從而興高采烈。然而,讓他做夢都想不到的是,晉陞少將不到一個月,他就被軍事檢察機關帶走立案調查。

總後勤部原副部長劉錚、總參某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此前先後落馬,其實,郭正鋼、劉錚、劉洪傑的被調查,並非軍隊反腐的終曲,終曲是要揪出和他們關係密切的更大的「軍虎」。習近平在前段時間曾經誓言反腐上不封頂,郭正鋼的落馬顯示揪出傳說中的特大「軍虎」已成定局,請公眾拭目以待。

2015年3月2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