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升不停 港金管局再出招收緊按揭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香港樓價不斷創新高,金融管理局星期五再出招收緊按揭,七百萬以下物業按揭成數一律降低至六成,同時按揭證券公司亦調低按揭保險成數至八成。

樓價升不停,中小型單位去年下半年已升一成二,雖然週三的財政預算案沒有推出辣招,但週五收市後,金管局突然宣佈再「出招」推出新的逆週期措施,價值700萬以下的自用物業,按揭上限由七成降至六成。第二個住宅物業及各類非自用的物業按揭,由五成降至四成。

今次是自二零零九年以來第七次收緊按揭。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強調,細價樓持續升溫,銀行體系要防範風險。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收緊按揭令一部分置業人士打亂步伐或計劃,我們知道的。但是為了整體銀行體系的穩定,我們覺得要採取一些額外的措施。

不過業界就認為新措施會令市民首次置業更困難。新鴻基貪腐案後的首次業績會上,管理層承認短期內樓市一定有影響。

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這個辣招都是短期內壓抑需求。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這個按揭成熟都會影響部分財力較小的買樓人士,但影響多久,都需要一些時間來觀察。

新措施即時生效,但星期五或之前已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則不受影響。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