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來勢洶 備肥皂勤洗手可預防

【新唐人2015年02月26日訊】知名景點爆發諾羅病毒,疫情創下四年來新高,進入高峰期。尤其諾羅病毒常發生在群眾聚集之地,因此適逢開學,接著又是228連續假期,現在是人心惶惶。不過,也不是完全對諾羅病毒無輒,只要徹底執行消毒措施,做好清潔工作,就能預防。

衛生局人員趕忙消毒,武陵農場與阿里山賓館等知名景點,接連爆發員工與遊客上吐下瀉,出現病毒性腸胃炎,現在確認是諾羅病毒陽性。

嘉義縣衛生局副局長 蔡淑真:「檢驗報告出來,有三位廚工確診有諾羅病毒的陽性,因此,針對這個請阿里山賓館,有症狀的廚工,一定要等痊癒以後的48小時,才能夠再恢復工作。」

諾羅病毒好發在低溫潮溼的冬季,經由飛沫傳染,是典型的「病從口入」,不小心飲用或是吃到被感染的食物,1到2天就會發病,潛伏期六天。

疾管署醫師 羅一鈞:「傳染力非常強,所以很小很小的量,就可以導致我們人類感染而且發病,所以特別需要做好消毒的措施,包括個人衛生習慣已及環境當中的消毒。」

做好消毒工作,千萬別以為,只要始用酒精、乾洗手,或濕紙巾,就有消毒功能,醫生提醒,必定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像是,一般環境消毒,加入200cc漂白水與10公升清水﹔被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時,加入1000cc漂白水與10公升清水,停留30分鐘後,再用清水擦拭。

疾管署醫師 羅一鈞:「假期當中如果大家出遊的話要注意就是說,要隨身攜帶肥皂洗手,洗手必須要搓揉,然後要有肥皂起泡沫,才可以更好的有消毒作用。」

迎接228連續假期,只要掌握防疫要點,徹底執行,也不需要太擔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嘉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