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河北究竟隱藏多少億元「巨貪」?

去年以來,河北省一批縣處級以上涉嫌貪腐、瀆職官員落馬。其中邯鄲市大名縣委書記邊飛(副廳級),承德市委原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剛,秦皇島市城管局副調研員、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等3官員,涉嫌貪腐金額均超過1億元(2015年2月16日新華網)。

邯鄲市大名縣委書記邊飛在擔任魏縣、永年縣、大名縣縣委書記期間,為他人在職務晉陞調整、項目協調審批、工程承攬建設等方面謀取利益,先後收受、索取賄賂,人民幣、外幣、黃金、房產等摺合5929萬餘元,另有價值人民幣4193萬餘元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承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剛此前曾任三河市市長、市委書記、香河縣委書記、廊坊市副市長。其落馬後經檢察機關起獲贓款現金1億餘元。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被查處,其家族房中搜出現金上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其家族財富之巨令人吃驚。這三官員成為河北檢察機關2014年查辦的典型要案。

邊飛、李剛、馬超群三官員職務並不高,邊飛、李剛在落馬前都曾擔任過多地縣級主政官員。馬超群只是副處級官員,職務並不高,但是卻是事關千家萬戶的民生企業「一把手」!顯然,他們共同的特點是非常貪婪,也正是因為他們的太貪婪,才能聚斂如此巨額財富!類似邊飛、李剛、馬超群這樣級別的官員,在河北何止上千?

李剛、馬超群有一共同的特點就是把巨額現金收藏在家中:李剛落馬後經檢察機關起獲贓款現金1億餘元。馬超群被查處後,其家族房中搜出現金上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這些年來,在紀檢部門查處的大要案中,屢屢發現貪腐官員將巨額現金收藏家中。他們所以不將巨額現金存入銀行,自然是為了避免被相關部門從銀行發現,是為了窺避風險。然而,一旦被查處,這些巨額現金責任格外引人關注!

貪腐金額上億元不是一般數字,一億元人民幣重量是1.15噸!一億元疊加高度為100米,相當於33層大廈!一億元人民幣全部是百元紙幣,可擺成長7.75米、寬7.7米、高2米的長方體,基本可以裝滿一整套房子了。就這些金錢單純搬運過程就要耗費好長時間!相關官員一定是長期大肆收受賄賂!然而,就是這樣的長期貪腐的官員,相關紀檢部門咋就遲遲沒有發現?我們的紀檢部門為什麼不可以改變,長期以來辦案一靠上級批示、二靠舉報、三靠貪官偶然暴露的傳統方式?我們是否可以整合龐大的紀檢力量,像某些國家廉政公署那樣,人員分工主動盯上要害部門主要官員?如此反腐效果是否會好得多?

邊飛、李剛、馬超群三官員在河北省官員隊伍中職務並不高,邊飛、李剛、馬超群等卻人人貪腐過億元!當然,現實中還有多少官員貪腐數額並不小,只是有的紀檢部門缺乏深度挖掘;當然,還有多少「億元級」巨腐官員仍在潛水有待挖掘!或許,人們無法斷言河北省官員隊伍中究竟有多少「億元巨貪」?或許,「億元巨貪」在多少地方都嚴重存在?人們期望反腐不鬆勁,讓一切「大官巨貪」、「小官巨腐」都難以逃脫法網!人們更期望法律能嚴厲懲處每一巨貪!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