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長私通美國大通被曝 高虎城或地位不保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外媒披露,美國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正因聘用中國現任商務部高虎城的兒子高玨,而受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美國檢方懷疑僱主與其父存在交換條件,可能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而中共商務部長高虎城曝為兒子工作「私通」外資走後門,有分析指可能地位不保。

大通與高玨之父或存在交換條件

《華爾街日報》報導,32歲的高玨(洋名Joe Gao)曾任職摩根大通,美國檢方懷疑僱主與其父存在交換條件。2006年時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與摩根大通高管戴利(William Daley)會晤,幾個月後,該公司為當時仍就讀普渡大學的高玨開設了一個紐約初級分析員職位,次年夏季入職,為期兩年。招聘人員在內部郵件中表達擔憂,稱高玨面試表現非常糟糕,一些董事總經理評為前所未見最糟的應徵者,但不得不用他。中國商務部負責審批在華經營的跨國公司的併購活動,有很大影響力。

2008年裁員潮中,高玨收到解僱信。戴利表示愛莫能助。而時任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業務首席執行長方方在北京與高虎城單獨共晉晚餐,討論其子工作情況。「這位父親花了很長時間向我解釋在摩根大通內給高玨另找一份工作的重要性。」方方給上司亞太區首席執行長度琪明的電郵中稱,高虎城一再暗示願盡其所能為摩根大通多提供方便,也確實有幾件可以利用高玨父親關係的事,他向上司徵求「如何在紐約處理高玨之事和在中國利用高虎城」的意見。度琪明沒回應。方方轉而找到駐紐約的高管巴拉請求接收高玨。

終於保住飯碗,高玨卻把一封含「黃色言論」郵件抄送給一位HR同事,因此受警告。巴拉郵件中怒轟高玨「不成熟、不負責任也不可靠」,高管們普遍認同。方方力保,兩個月後,方在電郵中稱高玨父親不斷發簡訊要求再在北京見面,想知道高玨臨時工作簽證能否延期。度琪明以紐約大裁員為由拒絕,高玨於2009年3月被解僱。

商務部長高虎城可能地位不保

據《蘋果日報》報導,商務部長高虎城突被踢為兒子工作「私通」外資走後門,有分析指可能地位不保。高是山西籍,曾任職華潤,也在商務部任過薄熙來的副手,「山西」、「華潤」、「薄」恰恰都是中共反腐「關鍵字」。

「儘管反腐勢頭如此強勁,包括軍隊在內的未能倖免,但國務系統的內閣成員尚無波及一人(國資委主任還不算),這次《華爾街日報》關於商務部長的爆料,能否打破這種沉悶?」昨日北京資深媒體人羅昌平如此解讀。

63歲的高虎城是山西朔州人獲法國第七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華潤公司副總經理。1994年進商務部前身外經貿部,不久升任為部長吳儀助手。2003年到商務部任副部長,後兼任中國國際商務談判代表,曾與部長薄熙來共事;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委員會委員,2013年升商務部部長。「互相爆料,大戲不斷」有輿論質疑爆料是權鬥結果,也有網友為高不值:「一個部長的兒子,如此費勁的保一個工作。不倒地,不侵佔,算是清官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