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央企均涉「權錢交易」 江曾家族再受關注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中聯通被中共中央巡視組通報「搞權錢、權色交易」,引起媒體界廣泛關注後,日前中石化也被通報「搞利益輸送和交換」,引發各界矚目。因為這兩家央企背後直接涉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其心腹曾慶紅二家族,時值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劍指上海幫老巢,有分析認為第三輪巡視有可能為抓捕「大老虎」提供佐證。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2月6日上午,中共中紀委第六巡視組組長趙文波向中石化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指出,中石化在5各方面存在權錢交易,主要反映在「不同層級、不同板塊經營管理人員利用掌握的資源和平臺,在工程建設、物資供應、油品銷售、合資合作、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

另外,還存在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住房違規、公款吃喝旅遊等問題。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被轉有關部門處理。

無獨有偶,2月5日中聯通也被第八巡視組通報了相似問題。通報稱,「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有的在子女出國留學、就業等方面接受供應商利益輸送;有的收受客戶所送有價證券,收受貴重禮品;有的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外出旅遊。」其管理層官員線索也被移交。

從2014年11月底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對13家單位進行「問題為導向」的非常規巡視起,由於中聯通和中石化涉及「窩案」背景,就被各界廣泛關注。

2014年11月24日,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特用3分鐘時間披露巡視組進駐中石化細節,中石化為第一個專項巡視目標。報導指出,專項巡視著力針對重點人和重點事,強調重點人指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者」,主要針對權力腐敗。

2大窩案指向2大家族

自《財新網》2013年12月份提出「中移動窩案」專欄,把國企反腐史上最大的兩起腐敗窩案,中石油窩案和中國移動窩案相提並論,與江綿恆淵源深厚的中聯通和與曾慶紅淵源深厚的中石化就都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海外媒體曾整理披露,江綿恆與聯通移動的膠著關係。1992年江澤民正式掌權後,江綿恆1994年鵲巢鳩占上海聯合投資公司,創辦網通,並以此開啟其「電信王國」,獲取巨額利益。之後,中共原鐵道部長劉志軍把鐵通公司的幾千億資產也送給江綿恆。2008年,江綿恆採取卑鄙手段,把鐵通併入中國移動,把聯通與網通合併,藉機把網通虧損1000多億元爛賬從賬面上抹去轉嫁給中聯通。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曾披露,做為全球最暴利的電信公司,江澤民父子壟斷的中國移動,多年來沒有將利潤上繳國庫,也未用之於民,而是進了江澤民、江綿恆父子口袋。

至於曾慶紅與中石化的關係,在周永康案後更是成為公開的秘密。曾慶紅被公認為石油幫的第一代幫主,與周永康長年盤踞石油系統,安插大量的親信,形成龐大勢力,背後關係錯綜複雜。有報導披露,曾與周的兒子、親屬都利用其父手中權力大肆斂財。

海外媒體曾披露,曾慶紅的兒子曾偉耗資約2.5億人民幣在澳洲悉尼所購豪宅,其資金主要來自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的利益輸送。

香港媒體報導,曾慶紅家族財產遍及國內外各地,其兄弟、兒子、兒媳、侄子至少有12名家屬在境外、外國定居,開辦7家公司和大陸商貿公司往來,僅在國內資產有430億至470億元人民幣。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月號曝料,新年前夕曾慶紅被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約談,要其正視個人及家屬、親屬的經濟領域活動及在境外、外國的經濟活動等,並警告稱其「不要擺出一副老資格樣,不要以為有什麼保護傘」。

2月4日,中共中紀委網站通報上海將實現市級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的通知,外界認為反腐利劍正式刺入上海幫之後,5日、6日中聯通和中石化相繼被重磅拋出,外界觀察分析或非偶然,一場剿江擒曾的大戲或將上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