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挖煤強拆明清古宅 對護村村民打砸搶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近日,大陸媒體曝光了山西晉城市澤州縣以煤礦開採為由,對擁有數十座明清時期的院落古宅的半坡古村進行強制搬遷,不但強拆明清古宅,還縱容不明身份的人員對那些為維護古村而奔走呼籲的村民的家打砸搶燒。

據報導,山西晉城市澤州縣的半坡古村有多達六七十處宅院為明清時期所建,其中不少由罕見的青石砌成,異常珍貴。據稱,康熙皇帝的經筵講官、《康熙字典》的總閱官陳廷敬的祖輩就一直居住在這裡。2007年,該村已被認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然而就在同年,當地政府以煤礦開採為由,對全村的近200戶居民進行強制搬遷。又以復墾的名義將這裏的古宅強制拆除。

面對大部分古宅被拆毀,村民們到處奔走呼籲保護古村。但為此,村民的家竟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縱火燒毀、砸毀。村民報案,但至今也沒有任何明確的說法。

據報導,事情起因於晉煤集團和當地政府達成協議,遷走佔地32畝的半坡古村,採掘原煤300餘萬噸。為了給強制拆遷讓路,2013年,半坡古村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稱號被當地政府核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