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圈多人落馬 「潛規則」或扯出彌天大案

【新唐人2015年1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年來,影視行業亂象多早就飽受詬病。日前,紀委相關人士表示,今年將嚴查影視行業、演出市場等存在「潛規則」腐敗等問題。從廣電系統「落馬」的眾多官員中看出,業內潛規則諱莫如深。大陸媒體稱,「貴圈真亂」黃、賭、毒、超生幾毒俱全,「貴圈」恰恰是最接近權力、情色以及種種誘惑的群體之一,因此潛規則的陷阱也往往可以扯出彌天大案。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圈潛規則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紀委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1月29日做客中紀委網站接受訪談時透露,今年將嚴查影視行業、演出市場等存在「潛規則」腐敗等問題。

李秋芳表示,去年紀檢組開始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十大關鍵領域進行探底調研,了解其腐敗的常規表現、慣用手法,特別要了解其潛規則,今年將在這個基礎上深化。

影視圈五毒俱全

據錢江晚報報導,老百姓常戲言「貴圈真亂」,往往就是特指影視圈近來有點亂。從王全安、黃海波,到張默、房祖名,再到標杆人物張藝謀,黃、賭、毒、超生幾毒俱全。雖然從統計學的角度說,影視圈不一定真比其他各種圈更亂,但是他們的影響示範效應不容小覷,對社會道德的殺傷力也更為嚴重。

報導還指,黃賭毒其實還是「貴圈」表面的潰瘍感染,真正的病症在於「潛規則」,這是一種內部的機體腐敗。這一潛規則並非如我們肉眼所見,是「你潛我」「我潛你」那麼簡單。這一潛規則也不能簡單地用權色交易、權錢交易來概括。「比如影視劇購銷、大型節目演出、設備採購、衛星節目落地等,是派駐機構要特別關注的事項,是容易滋生腐敗的部位」。

近來轟動一時的「中青紅艦」系、芮成鋼公關公司,以及央視財經頻道郭振璽案,雖然相關案件還不完全明朗,但從媒體披露的一些細節看,這些影視圈的潛規則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早有徵兆。「貴圈」恰恰是最接近權力、名位、情色以及種種誘惑的群體之一,因此潛規則的陷阱也往往可以扯出彌天大案。

影視圈多人落馬

據僑報報導,2014年5月間,有媒體曝出,時任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因涉嫌受賄被吉林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之後財經頻道已有8人被帶走調查,上至總監、副總監,下至製片人、主持人、編導。包括副總監李勇、製片人田立勇、節目主持人芮成鋼等。

此外,地方台「落馬」的相關人員也不在少數,如去年10月,安徽廣播電視台原黨委書記、台長張蘇洲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今年1月,安徽廣播電視台服務中心原主任宋曉峰(正處級)因涉嫌受賄被逮捕。截至目前,安徽廣電系統已有6人落馬。去年6月,河南省紀委通報,河南廣電系統,兩名處級官員被調查。去年12月,南京市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秦淮區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南京廣電集團影視劇部原主任兼江蘇城市聯合電視傳媒有限公司原總經理于勇,以涉嫌受賄罪予以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還曝出廣電總局一電視劇審查員,在負責電視劇審批工作期間,幫助多部電視劇通過審核,藉此受賄30餘萬元。經法院判決,該審查員因犯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零6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