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1月28日訊】【全球新聞】1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怪獸暴雪」繞過紐約 生活交通逐漸恢復
暴雪東移 麻州康州積雪2英尺
重返奧斯威辛集中營 紀念罪惡終結70周年
神韻好萊塢完美落幕 一票難求 震撼人心

「怪獸暴雪」繞過紐約 交通漸恢復

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被美國氣象部門視為「世紀暴風雪」的「朱諾」,吹襲美國東北部地區,不過,實際影響要低於預期,在紐約市,市府還罕見的宣佈了出行禁令,10個小時後便被解禁,有民眾認為市府反應過度,但市長回應,政府只為確保每一個人安全,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冬季風暴朱諾,宣稱將會給紐約帶來,百年來最大規模的降雪,不過實際上紐約多數地區的積雪,只有不到10英吋,沒有明顯高於往年。

到週二凌晨,紐約中央公園,積雪7.8英吋;布魯克林羊頭灣,6英吋;皇后區大部分,11英吋;不過鄰近紐約的長島就受災嚴重,長島最東端積雪深達2英呎。

紐約市長白思豪:「就在紐約皇后區以東,20英里附近的長島地區,降雪量就是紐約的兩倍,如果風暴是按照原訂路線,那可就是我們了。」

氣象學家起初形容這場風暴,為「世紀怪獸」,包括紐約在內的多個州,星期一啟動了高級別預警。

例如紐約市,公共交通全線停擺,這是繼2012年桑迪颶風後的首次。

同時對非緊急車輛實施宵禁。上一次行車禁令是2006年,當時平均降雪量2呎多,是這次的一倍以上。

部分民眾批評政府,對此次暴風雪反應過度。

紐約居民tony:「風暴並不像他們說的那樣,我不相信這是個大問題,紐約人處理過比這更棘手的風暴。」

紐約居民卡米洛:「這次還不算糟,1947年那次情況更糟,雪下得更大。」

紐約居民ERIC:「失望,我以為雪會更大,我今天沒上班,但我覺得沒有理由停班。」

週二,紐約州、新澤西州等地,已經陸續解除了出行禁令。紐約市長白思豪為出行禁令辯護。

紐約市長白思豪:「你願意提前防護還是落後?你願意有準備還是沒準備?你願意安全還是不安全?作為領導者,我寧願一直在過於安全和謹慎上「犯錯」。」

經過一整個晝夜,紐約市500輛灑鹽車,和1800輛鏟雪車輪番出動,路面積雪基本已不影響出行。

紐約市內的公共交通,預計週三就會回到正常。不過,與紐約相比,美東其他地區,例如長島東端、康州部分地區、羅德島和麻州,就沒那麼幸運。這些重災區的降雪量,普遍在15-20英吋左右。

美東地區,預計已有7700架次航班取消,25萬旅客被困,預計週三才能陸續恢復。

據nbc報導,此次暴風雪的經濟損失將達到5億美元。

美暴雪東移 麻州康州積雪2英尺 受創最重

週一晚開始襲擊美東北的暴風雪因迅速向偏東方向發展,對紐約的影響不算嚴重,紐約市長稱「躲過了子彈」。但是週二白天大雪在麻州和康州還一直在下,纍計對這些地區帶來2英尺的降雪。麻州只有西邊四個郡取消了開車出行禁令。請看本臺記者美倩在波士頓的報導。

這裡是位於麻州北部的莫頓市。當地氣溫是攝氏零下7度。暴風雪仍在持續,從今天早晨開始,積雪以每小時2至4英吋的速度加厚,到目前為止,地面積雪的厚度已經達到6至12英吋。今天MBTA公共交通系統停止運行,公立學校全部停課。預計到這次暴風雪結束前,大波士頓範圍的積雪厚度將達到2英尺。城市通行禁令仍在持續,希望大家不要出行,注意安全。

麻州與羅德島的暴風雪警報仍未解除,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降雪纍積達21英吋,目前仍然關閉,預計到週三才能開放。

麻州也在100個社區設立了臨時安置所。但是除海上島嶼外,大部地區居民並沒有遭受停電之苦,甚至還有人到公園裡趁機玩起了滑雪。

預計在新英格蘭地區的大雪,將持續到週三早晨。

新唐人記者美倩波士頓報導

移民團體反對起訴歐巴馬移民令

全美50個州中超過半數都捲入了阻止歐巴馬總統移民行政令的官司,現在聯邦眾議院也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移民權利團體的一些成員1月27日在洛杉磯集會,反對用法律手段挑戰歐巴馬的移民令。

由德州帶領的美國26個州都在通過法律訴訟挑戰歐巴馬總統的移民行政令。

1月27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私下與共和黨成員們討論了一項採取法律行動反對總統移民行政令的計劃。眾議院必須通過決議,授權給博納,他才能採取法律行動。

同日,全權移民聯盟(Full Rights for Immigrants Coalition)的成員在加州共和黨總部外示威,移民聯盟成員費爾南德斯(John Fernandez)表示,共和黨和民主黨應該採取合作的態度。

退休教師John Fernandez博士:「真令人沮喪,因為共和黨、民主黨和總統歐巴馬應該通力合作,兩黨聯合進行移民改革,而不是分裂國家。」

移民權利團體也批評了來自愛荷華州的保守的美國聯邦議員斯蒂夫.金(Steve King),他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開玩笑說贊成歐巴馬的「夢想移民法案」的人都來自另外的星球。

眾議院共和黨人2014年7月提出了一項訴訟,起訴歐巴馬在處理醫改問題上濫權、「違反憲法」。此案件正等待華盛頓DC聯邦法院的審理。

數量不多的一些各州已經聯合起來,表示對歐巴馬移民計劃的支持。有十二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向法院提出爭議,表示用法律反對移民計劃毫無根據。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美印關係升溫 釋放信號 制衡中共

此次,美國總統歐巴馬造訪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建立了未來合作的互信基礎,同時,外界也觀察到,這次美印外交對中共所釋放出的「特殊」外交信號,來看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這次歐巴馬訪問印度,對於兩國領袖來說,都算是締造了歷史。對於莫迪來說,他是第一位能把美國總統請到印度參加國慶閱兵的印度總理,而對於歐巴馬來說,他是第一位在任內兩次訪問印度的美國總統。

但這兩點遠不足以說明歐巴馬此次訪問印度的意義,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美印關係驟然升溫,對中共釋放的信號。

歐巴馬在這次訪問印度時,有意強調美國和印度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民主國家,並高調展示雙方友好與合作的姿態,對於不民主的中共來說,是很明顯的對比與孤立。

而歐巴馬與莫迪在坐下來開始會談的前45分鐘,主要的話題始終是在中國。雙方在對亞洲戰略平衡以及中共的區域影響等問題上,意見頗為一致。

中共在亞洲戰略擴張的野心不僅讓日本、越南、菲律賓等鄰國精神緊繃,也讓印度長期以來十分惱火,就在去年習近平訪印期間,中共還在中印邊境地區進行挑釁,也激怒了莫迪。

所以美國與印度攜手成為戰略夥伴,既可以幫助印度提升抵禦中共的能力,也有助於美國重新恢復亞太地區的秩序與平衡,同時符合了雙方制衡中共的共同利益。

也因此,這一次莫迪同意與歐巴馬簽署聯合聲明,共同譴責中共在南海地區挑起領土衝突,並建議重啟美、印、日、澳四國對話,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安全。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烏東住宅區遭砲擊 烏:俄羅斯指使

烏克蘭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在24日遭到火箭彈的襲擊,至少30人遇難,105人受傷。目前,該城市正在修復之中。

馬里烏波爾市議會書記Andrei Fedai:「我們將處理砲襲後的重建工作,首先我們將用修復窗戶,處理電力系統,我們需要重啟供暖設施,為房屋供暖。」

為了幫助襲擊受害者,城市開放了兩處供暖點。志願者們開車送去食物和茶水。警察則在街道上巡邏。

基輔對這次恐怖襲擊表示譴責,根據一名被逮捕的叛軍士兵透露,是俄羅斯炮兵連發動這次對住宅區的襲擊,並且是一名俄羅斯軍官下的命令。

但同時,俄羅斯則指責是烏克蘭發動了襲擊。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表示,俄羅斯向烏俄邊境派遣軍用飛機。

國安會資訊與分析中心副主管Vladimir Polevoy:「在頓河畔羅斯托夫的軍用機場記錄有大量的IL-76運輸機著陸。載重情況不明。俄羅斯正通過非法使用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機場網路,在佔領的克里米亞地區增強空軍的軍事能力。」

上週,有30名烏克蘭士兵被恐怖份子俘虜。目前,分離份子手中控制了184名烏克蘭士兵。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報導

重回奧斯威辛 紀念罪惡終結70周年

今年1月27日是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解體70周年的紀念日,歐洲各國紛紛舉行紀念活動。波蘭、德國、法國等國家領袖還親自趕往奧斯威辛集中營所在地,與300多名當年的倖存者們共同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

昔日大肆屠殺猶太人的納粹魔窟,今天成為全世界紀念遇難者的悲傷舞臺。300多名倖存者再次回到曾帶給他們噩夢的奧斯威辛集中營,而他們中最年輕的一位,如今也已經70多歲。

與他們坐在一起的,是來自波蘭、德國和法國等世界各國的領袖。

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德國納粹將波蘭變成了猶太人的墳地,終結了猶太人在這塊土地上長達幾個世紀的歷史。這就是為何在保護關於奧斯威辛和大屠殺的記憶時,波蘭的地位如此特殊。」

70年前的今天,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罪惡被終結,而70年後的今天,奧斯威辛的倖存者們提醒人們,反猶太等種族主義威脅已再度抬頭。

奧斯威辛集中營倖存者:「如果你們這些世界各國的領袖能記住,同時也教其他人記住,那麼在這個地球上,就不會再有像達爾富爾,比夫拉,科索沃,以及巴黎恐襲等這些大屠殺和其他暴行。」

在不久前法國巴黎的恐怖襲擊事件中,猶太人成為穆斯林極端分子的攻擊目標。因此法國總統歐蘭德也在當天的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體70週年時特別強調對猶太人的保護。

法國總統歐蘭德:「法國的猶太人,這裏是你們的地方,是你們的家,法國是你們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港議員批評 警務處長破壞警民關係

香港去年經歷了雨傘運動,中共和梁振英當局一再鼓吹香港法治面臨嚴重衝擊,但香港整體罪案率下跌到97以來的新低,泛民主派議員批評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陷警隊於不義,破壞警民關係。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表示,香港去年發生67740宗罪案,是97年以來新低,整體下跌百分之7.1。以每十萬人口計,罪案數字是936宗,是42年來首次跌破一千宗。

至於「佔領行動」後有人自首的個案,由於未採取拘捕行動,因此未計入罪案數字。多位民主派議員質疑曾偉雄在雨傘運動的執法。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你領導下,警隊與警民關係變差很多,以前數位警務處處長都不是這樣的,你有反省嗎,處長?」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現在的問題是整個雨傘運動是政府利用了警隊,以執法和治安的角度來處理政治問題,你是陷警隊於不義,你是令前線的警務人員亦被陷於不對,現在警隊的聲望一路向下瀉。」

曾偉雄的任期今年五月屆滿,是否會如期退休,他稱會根據公務員守則安排。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月27日全球看中國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中國再次受到禽流感疫情威脅

入冬以來,H7N9型禽流感病毒在中國東部和南部的七個省份相繼傳出確診病例,去年11月以來,僅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已達11人,日前。一名加拿大女士在中國旅行返國後也出現感染症狀,中國的過年返鄉潮即將到來,大量的人口流動可能會加劇病毒傳播。

美國之聲
GreatFire致中國網信辦公開信 反駁「造謠」指責

致力研究中國網絡審查的非盈利組織GreatFire網站,週一發表公開信,反駁中共網信辦發言人姜軍稱其是「反華勢力」。GreatFire強調,確實有證據證實是中共當局操縱駭客發動網絡攻擊。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
中共貪官落網被捕百醜圖 跳樓癱軟佯裝如廁四人抬

中共前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面對上門調查時,跑向窗戶試圖跳樓,引起媒體熱議。歷年來,中共貪官在被調查時醜態百出,有的佯裝上廁所、摳手機卡扔掉,有人先寫好舉報信來個「惡人先告狀」,還有人嚇到癱軟,被4名警察抬走。

台灣聯合新聞網
捉拿周永康 陸12機場禁飛

去年7月中旬,中國東部和中部12個機場曾發生大面積航班延誤,內部爆料稱,這是為捉拿試圖外逃的「大老虎」周永康。由於周永康掌握政法、公安多年,爪牙遍佈,成功潛逃機率很大,因此當局大規模封鎖機場,追捕周永康。

神韻好萊塢完美落幕 一票難求撼人心

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好萊塢杜比劇院的四天五場演出已經於1月25日圓滿落幕。演出場場爆滿,週末場一票難求,轟動了好萊塢。觀眾們表示,神韻精彩的節目深深打動了他們的心,並一致表示還要再來觀賞。

不論身份背景與職業為何,觀眾一致認為神韻晚會精彩絕倫。

科技顧問Rebecca Argalla:「神韻的一切都太神奇了,她真神奇,所有一切都是美妙驚喜,我非常享受在其中,我看過很多演出,神韻十分獨特非凡。」

護士Mayela Jaureugi:「哇,我太開心了,神韻令人驚奇,遠超乎我的預期,萬分精彩。」

珠寶店管理階層Aurica Berger:「神韻非同凡響,我好愛神韻。神韻舞蹈動作與節目完美流暢,各要素無間配合。」

教師Lizette Sanz:「神韻好美,色彩絢麗、技法精準,顏色配搭絕妙,此刻我覺得非常感動,神韻好優美。」

他們異口同聲,表示神韻是一臺完美鉅作。

退休法務人員Rebecca Paniagua:「每個節目都是完美組合,達到了完美的境地。」

珠寶店經理Aurica Berger:「我相信舞蹈演員受過最好的訓練,動作協調達成一體,彼此配合同步到位,技法絕妙優越,編舞令人驚艷,讓我異常欣喜。我好愛神韻,好開心。」

神韻讓他們再三回味,並一致推薦。

演員/專業化妝師Julia Milonova:「我一定會再來看神韻。」

市場營銷Rhonda Gonzalez:「神韻好美,我想看神韻已經八年了,這是我們第一次看,我一定會再來看。神韻太棒、太令人驚奇了。」

珠寶店經理Aurica Berger:「我愛神韻晚會的每分每秒,我真愛。」

護士Mayela Jaureugi:「我大力推薦人人都來看神韻,她是如此神奇。」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袁科、邵可淳好萊塢採訪報導

1月27日財經速瞄

英雄出少年 年輕CEO 股價飆漲快

根據統計,標準普爾1500大企業的CEO,平均年齡為56歲,其中有10位CEO年紀在40歲或以下。30歲的臉書CEO札克伯格更是最年輕的大型企業CEO。這些40歲以下的CEO率領的企業,在過去兩年來股價平均上漲了39.7%,表現極其出色。

俄羅斯主權債券 信評降為「垃圾」

標準普爾將俄羅斯主權債券的信用評級調降至「垃圾」等級,顯示俄羅斯的經濟與金融狀況持續惡化,難以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與信任,也將加深俄羅斯的財政危機。俄羅斯盧布也再度貶值,跌到68盧布兌1美元上下。

房市仍走揚 美新屋銷售上升

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12月美國新屋銷售大幅增長11.6%,相當於一年賣出48.1萬戶,超越分析師預估的45.5萬戶。2014年的全年新屋銷售總數達43.5萬戶,比2013年的42.9萬戶上揚了1.2%。

機器人替換人工 富士康擬大幅裁員

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富士康向路透社表示,由於公司營收增長放緩,中國的工資持續上漲,因此將進行大規模裁員,來維持獲利。富士康在高峰期,員工總數曾經高達130萬人,但目前正準備擴大採用機器人來替代人工。

1月27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7768.30 漲299.78
上海綜合 3352.96 跌30.22
台灣加權 9521.59 漲43.92
香港恆生 24807.28 跌102.62
印度BSE 29571.04 漲292.20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0628.58 跌169.75
英國FTSE 6811.61 跌40.79
道瓊斯 17387.21 跌291.49
標普500 2029.55 跌27.54
納斯達克 4681.50 跌90.27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2607 跌
美元:日圓 117.858 跌
美元:人民幣 6.2408 跌
歐元:美元 1.1382 漲
英鎊:美元 1.5198 漲

三大經典影片 追思奧斯威辛

今天是奧斯威辛集中營解體70週年的紀念日,世界各國也再次反思「納粹大屠殺」帶給人們的深刻教訓。新聞最後,讓我們帶您回顧三部相關的經典影片,追思這個特別的日子。

首先是最為大家所熟知的《辛德勒的名單》。

這部影片由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執導,講述了德國商人辛德勒從無視猶太人的苦難,只想大發戰爭財,到後來目睹了猶太人遭受大屠殺之後,決定盡力保護猶太人,傾盡家產,將他們救出集中營的故事。

《善意的謊言》,由去年剛過世的喜劇演員羅賓•威廉姆斯主演。

故事發生在德軍佔領的波蘭,威廉姆斯扮演的雅各偶然從收音機中聽到了德軍正在與蘇俄激戰的消息,並告知大家,有了希望的猶太人不再自殺。

為了不讓大家失去希望,雅各不斷編織一個又一個善意的謊言。最後謊言卻變成了現實,猶太人獲得了解救。

《美麗人生》是義大利著名喜劇演員兼導演羅伯特‧貝尼尼自編自導自演的黑色喜劇。

影片講述猶太青年圭多與年幼的兒子一起被關進集中營。為了不讓兒子幼小的心靈蒙上陰影,圭多騙兒子說這是在玩遊戲,遵守遊戲規則的人最終能獲得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多年後,兒子終於明白,原來是父親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他的美麗人生。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