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育部官員批中國教育 引熱議

【新唐人2015年01月20日訊】中共前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王旭明,日前在廣州作客嶺南大講壇時批評,中國現在的語文課,至少有一半甚至更多是不應該學的內容。現在的教育太殭化,使孩子失去基本的生活能力。大陸網友則表示,早就應該讓政治和教育分開。請看報導。

大陸《南方都市報》19號報導,前中共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現「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17號作客由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南方都市報》承辦的「嶺南大講壇•公眾論壇」時表示,當前中國存在問題最多的學科是語文,至少有一半,甚至一半多是不應該學的內容。

那麼就大陸民眾看來,哪些內容是不應該學的呢?

廣州李老師:「很多不符合歷史的事實的,有一些落後的價值觀,缺乏對個人那種人權意識。」

湖北學生家長毛先生:「因為我們的孩子從上幼兒園、小學開始,首先受到的不是一個根本上的公民常識的教育,而是一些奴性化的教育,政治化的東西、理念化的東西。」

王旭明還說,中國教育出來的孩子「都是一個樣子」,「太刻板、太殭化的問題,使孩子失去基本的活力」,應該增加傳統文化在語文中的比例,改進現有的教材和課程。

毛先生:「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這個觀點,教育讓政治走開,政治根本不應該慘雜在教育裏面,我很支持這個觀點。」

不過中共教育部剛在去年底發佈文件,要求大、中、小學校修訂德育、語文、歷史教材,並編寫傳唱童謠詩歌,以加強對意識形態的控制。有網友調侃,當局要想統治不倒,怎麼會放開教育,肯定是「一奴到底」。

新唐人記者田淨、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