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育部官员批中国教育 引热议

【新唐人2015年01月20日讯】中共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日前在广州作客岭南大讲坛时批评,中国现在的语文课,至少有一半甚至更多是不应该学的内容。现在的教育太僵化,使孩子失去基本的生活能力。大陆网友则表示,早就应该让政治和教育分开。请看报导。

大陆《南方都市报》19号报导,前中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17号作客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的“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存在问题最多的学科是语文,至少有一半,甚至一半多是不应该学的内容。

那么就大陆民众看来,哪些内容是不应该学的呢?

广州李老师:“很多不符合历史的事实的,有一些落后的价值观,缺乏对个人那种人权意识。”

湖北学生家长毛先生:“因为我们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小学开始,首先受到的不是一个根本上的公民常识的教育,而是一些奴性化的教育,政治化的东西、理念化的东西。”

王旭明还说,中国教育出来的孩子“都是一个样子”,“太刻板、太僵化的问题,使孩子失去基本的活力”,应该增加传统文化在语文中的比例,改进现有的教材和课程。

毛先生:“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这个观点,教育让政治走开,政治根本不应该惨杂在教育里面,我很支持这个观点。”

不过中共教育部刚在去年底发布文件,要求大、中、小学校修订德育、语文、历史教材,并编写传唱童谣诗歌,以加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有网友调侃,当局要想统治不倒,怎么会放开教育,肯定是“一奴到底”。

新唐人记者田净、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