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數萬出租車罷工 長春多人被捕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1月12號起,四川省成都市、山東省濟南市、吉林省長春市、陝西省洛南縣、安徽省太和縣、安徽省泗縣共計數萬出租車罷工,抗議「份子錢」過高、黑車搶生意等問題,長春市派出大批警力鎮壓罷工的司機,多人被捕。

長春市目前大約有16000台出租車,一台出租車每天的份子錢是240元至280元,交4萬元押金。司機們抱怨份子錢太高,起步價5元太低,油補更是拖了再拖,全市黑車好幾千輛搶生意,都是交通局養的不抓,一個月早出晚歸,三千塊都掙不上,12號起有半數出租車罷工

長春出租車司機華先生:「份子錢太高了,一天要交200多元,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生活都不夠,一直修車,交任務都交不上,掙不到錢,司機都不幹了。我們罷工,這些車有的停在廣場,都被警察轟走了,抓了不少人,有出租車開累了停在路邊休息一會兒,警察驅車抓人,做筆錄,很多人嚇得不敢罷工了。」

濟南總有一萬來輛出租車,12號起大罷工,抗議份子錢太高,專車搶生意,堵車侯時費每分鐘0.2元,計程每公里1.5元太低,有司機說一天只能跑二三百元, 除去交公司份子錢和其它費用一天只能賺幾十元,根本無法生活。

濟南出租車司機李先生:「份子錢太高了,都給公司賺走了,太不合理了,還有沒有對月租車(專車)數量控制,現在車子太多了競爭,大部分出租車都罷工了,停在自家門口,市政府昨天去很多人。」

12號早上,成都市部份出租車罷工,在成都新會展中心電視台門口,市政府門口,天府大道聚集,抗議份子錢太高,成都市有2萬多輛正規出租車,但有數以千計的黑車搶生意。

成都出租車司機張先生:「黑車太多,搶出租車的飯碗,他們又不用交錢的,份子錢430一天,我們大部分賺的錢交給公司了,自己的收入很少,我們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都在開車,一天有跑12個小時,也有跑24小時,做一天休一天的,工作時間很長很辛苦,而且沒有任何假日。」

近期,中國各地出現出租車罷工潮,司機們表示,當局不作為和行業壟斷是造成司機權益無法獲得保障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