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疆收權 新任主席與習仲勳有淵源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新疆原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被調為國家發改委正部級副主任,接替努爾出任新疆政府代主席的是原新疆人大主任雪克來提•扎克爾,據傳其父與習仲勛交集頗多。評論指,雪克來提的任命出乎很多人意料,有「黑馬」姿態,這或是釋放習近平藉人事調整在新疆收權的信號。

人事調整開始重用少數民族

據大公中原新聞網訊,現年53歲的努爾•白克力在本輪人事調動后成為中共國家發改委正部級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這是近年來少數民族官員首度進入到政府宏觀經濟部門任職。同時,努爾•白克力來自能源大省新疆,或還釋放出國家能源政策的相關信號。

接替努爾•白克力出任新疆政府代主席的是原新疆人大主任雪克來提•扎克爾。他擔任過烏魯木齊市長、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政委、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新疆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務。

據大公網報導,「黑馬」雪克來提•扎克爾,其父阿不都拉•扎克洛夫,早年在蘇聯留學,五十年代習仲勛主持西北局、西北軍政委員會,直接管理新疆,在這期間,習仲勛與阿不都拉•扎克洛夫多有接觸。這被認為是其突然勝出的重要砝碼。

外媒稱,努爾•白克力是昔日「新疆王」王樂泉一手提拔的,這難免影響了努爾•白克力的受信任程度。而習近平上任以來,對於在閩浙滬的舊部以及老友故交,一一提拔。對於努爾•白克力外調、雪克來提勝出,實際上是習近平掌控新疆的又一部署。

外界指,習近平刁調整少數民族官員是為了在新疆收權,中共人事調整傳遞新信號。

傳言張春賢已被調查

2012年在新疆「選舉」十八大代表時,張春賢為了討好時任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周永康曾「嚴重違紀」。

自張春賢上任新疆黨委書記以來,新疆不斷發生暴力流血事件。僅2014年,新疆發生了多起恐怖暴力事件。4月30日,在習近平考察新疆幾天之後,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導致3人死亡,79人受傷;5月22日,兩輛無牌照汽車在烏魯木齊市文化宮公園北街早市衝撞群眾,並引爆爆炸裝置。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去年12月10日報道,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被查出與周永康案有牽連,將被撤職。內定由習近平的親信、現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接替。他將與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等高官一樣,被閑置待查。但此傳聞尚未得到中共官方證實。

報道說,官方對周永康案的通報中提及周永康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外媒還報道,張春賢與周一樣,娶了央視女主播做後妻。其妻李修平是央視《新聞聯播》的主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