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變天 與北京關系或生變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訊】星期五,斯里蘭卡反對派候選人西里塞納意外贏得總統大選,並於當日宣誓就職。這一變化或許將影響斯里蘭卡與北京政權的關係。

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的勝出,大大出乎外界預料。本次大選中,原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也尋求三連任。西裡塞納曾經是拉賈帕克薩的同盟,但後來倒戈、整合反對派,擊敗拉賈帕克薩。

原總統拉賈帕克薩在外交政策上傾向於北京政權,並由於人權問題和西方疏遠。而西里塞納則有意重新平衡外交政策。

西里塞納許諾大規模修改憲法,加強民主制度,根除腐敗,並且將遏制總統的權限,不會戀棧總統權位。

斯里蘭卡新總統西里塞納:「人們將選票投給我。藉此機會,我宣佈我將不會尋求連任。」

去年11月,拉賈帕克薩突然宣佈提前大選。由於反對派支離破碎,拉賈帕克薩確信無人能與自己抗衡,不料西里塞納突然倒戈,並成功整合了反對派力量。

拉賈帕克薩曾經在2010年以高票數贏得大選。但批評者指責他日益專權,縱容腐敗,家族中多人擔任重要職位。雖然斯里蘭卡經濟在戰後迅速發展,但選民對高昂的生活費用日益不滿。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